金红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31 10:36:02

金红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金红苹果是**镇重要的优势农产品,已经成为**镇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强镇富民的重要产业。当前林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如何进一步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以金红苹果产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尤为重要。

一、基本情况

(一)种植条件优越。**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哈达岭地区,地理特征以“七山一水二分田”为主,境内山多林密,风景秀丽,生态环境良好,水、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金红苹果栽植。目前,主要经营品种有龙丰、123等,凭借优良的品质,上乘的口感等特点,远近闻名,供不应求,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二)品种特性突出。**金红苹果具有结果早,丰产性强,抗寒力较强,耐储存等特点。果实呈卵圆形,平均果重75克,果皮黄红鲜艳,味酸甜香浓多汁,营养丰富,含85%的水分、10—14.2%的糖和0.38—0.60%的苹果酸及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属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具有醒脑、润喉、清肺、健胃、增强肌体抗病能力等功效。

(三)种植技术成熟。**镇开展金红苹果种植的时间很早,种植经验丰富,种植技术比较先进。1964年,“四平果园”就已经开始栽植金红苹果,1967年,省农科院派员指导四平公社开展丰产试验。在科研部门的指导下,果农结合当地实际特点,摸索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丰产、高产技术。特别是2000年以后,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市场经济环境持续利好的条件下,金红苹果产业实现提速发展,逐步成为重要经济产业。**镇先后被评为“无公害金红苹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获得“中国果菜无公害百强乡镇”“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四)发展态势较好。近年来,**镇金红苹果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农民合作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经营形式不断走向成熟,销售额连年攀升。目前,全镇共有金红苹果种植合作社4个,果园647个,果农511户,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全镇种植规模达到100多万株以上,种植面积10000多亩,丰产期产量稳定实现3000万斤,可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金红苹果销售渠道广泛,在国内,深圳、上海、广东、广西等地需求较大;在国外,远销俄罗斯、印度、越南、缅甸等国。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金红苹果种植主要在山坡地块,距离有效水源较远,**地质构造又以花岗岩为主,果园附近打井难度较大,灌溉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抗旱能力不强。果园作业路普遍不完善,运力不足,尤其是在金红苹果成熟时节,集中采摘后,主要是依靠小车拉、人力抬等方式运往山下,效率低、破损率高,不仅影响苹果成色,更不利于存储运输。

二是多样化经营效果不明显。**金红苹果种植虽然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但农民合作经营、规模化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发展还不快,龙头带动作用还不强。主要还是以户为单位,单打独斗的居多,种植主体对于技术、经验交流意愿不强,仅限于小圈子,尚未形成有效的种植、销售、技术等信息共享机制。

三是产业链条延伸还不足。当地尚无深加工企业,经营方式主要是果农种植,由老客收购,再贩卖到各地,产品层次低,附加值不高。由于储藏库数量少,反季销售收入较少。龙丰等耐储存、易保存的品种,在冬天的市场价格是秋天的几倍,如果提升储藏能力,果农收益可以大幅增长。金红苹果产业与旅游业融合还不够深入,采摘游等活动内容还不够丰富,提高影响力、吸引力,品牌宣传的效果还没有充分发挥。

四是围果产业发展较慢。目前,果苗、肥料等生产资料多数从域外购买,镇内相关产业发展滞后,规模小,标准不高。比如,镇内只有2家商户从事果箱生产商户,而且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差,还停留在小作坊层面。苗圃基地建设也较为缓慢,果苗主要靠域外采购,总的来看,围果产业产出效益少之又少。

三、发展措施和建议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是发展金红苹果产业的重要条件。要以打造标准化、现代化果园为目标,重点加强果园集中村组的水、电、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金红苹果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化、标准化经营打好基础。要结合**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打造金红苹果主题元素,围绕种植技术、赏花游、采摘游等内容,进行科学规划布局,通过打造主题广场、主题雕塑、院墙围挡等载体,充分彰显金红苹果之乡的特色文化。

二是强化扶持服务。近年来,国家鼓励调减籽粒玉米,提倡开展多样化经营,金红苹果是上级扶持的重点。要抢抓机遇,积极谋划金红苹果产业发展项目,争取扶持资金,不断壮大金红苹果产业规模。要充分发挥果业协会作用,加强种植人才培育,加强技术培训,为果农技术、经验交流搭建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和消费趋势,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要加大水果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金红苹果产业的经济效益。

三是积极打造品牌。金红苹果的畅销,主要是因为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口感独特。要把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作为发展金红苹果产业的关键所在。大力推广科学种植、标准化种植理念,不断提高金红苹果种植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塑造金红苹果特色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帮助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注册商标,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从2016年起,**镇已经连续举办4届金红苹果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来自县城和域外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这是金红苹果与旅游业融合的成功探索。今后,还要积极开发金红苹果旅游产品,深度融入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既要打造成为一项特色旅游项目,又要立足春季赏花游、秋季采摘游这一季节性特定,成为全域旅游的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