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保障粮食安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7 10:16:43

节约粮食保障粮食安全调研报告

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了解基层餐饮浪费现状和节约粮食情况,调查队近期对基层开展了走访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目前现状

目前,我国粮食连年丰产,总产量连续5年6.5亿吨以上,国家粮食储备全球第一。但根据中科院科学资源研究所2013年到2015年统计,我国粮食浪费现象呈现以下特点,一方面中国城市餐饮界每年浪费1700到1800万吨粮食,相当于是3000-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2016年粮食浪费相当于2亿人的口粮;另一方面11.9%的成年人肥胖,6%的成年人营养不良。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受传统面子文化影响,在餐厅就餐或大型宴会上讲排场、摆阔气,乱点一通,如某酒店餐饮部员工说,往年一到结婚旺季,他们的婚宴都是排的满满的,宴请较多,浪费也比较严重,几乎所有的宴请都会剩下大量剩菜,主人怕客人嘲笑自己小气,宁可掏钱摆阔气赢得一个大方的美名,客人碍于情面很少打包,剩菜大多进了泔水桶。

二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餐桌浪费问题听之任之,长此以往竟形成了司空见惯的漠视态度。如城区某群众反映,过去由于食品消费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占比越来越少,根本没有重视这方面的问题,浪费了也就浪费了。

三是饮食结构不合理,由于我国城市居民的饮食属于高油盐、高碳水、蛋白果蔬不足的情况,麻辣川菜也有重油重盐的特点,如富新镇某村民说,隔几天就要吃点回锅肉,吃点烧鸡烧鸭,不吃点肉感觉总少点什么。

二、节约粮食情况

在做出重要指示后,市委市政府根据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大量节约粮食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是铺张浪费明显减少,在城区内,大多数餐厅和酒店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画册、视频,时刻提醒客人要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点餐时提醒客人科学点餐,用餐完毕后,及时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同时在后厨管理等方面,也尽量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安顺酒店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客人吃不完都会主动打包,餐桌浪费的现象比之前改善了很多。在农村内,富新镇吉兆村工作人员反映,目前举办宴席的明显减少,且举办宴席的村民都会提前请厨师规划菜单和原料,严格减少浪费。

二是群众节约意识明显上升,根据调查队电话访问结果来看,接受访问的20名受访者均表示浪费粮食是可耻的的行为,应该节约粮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并且对学生要加强教育,让他们懂得不浪费粮食的道理。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立法

市委办、政府办要制定相关规章约束公职人员带头严格遵守婚宴、丧事举办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宴会桌数和人数,点餐推行“N-1”点餐模式。市场监管部门要制定餐饮行业勤俭节约公约,在日常营业中倡导顾客量力而行,厉行勤俭节约。

(二)强化监管

一是建议由市委办或政府办牵头,要求各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签订严禁浪费责任书,公职人员带头承诺减少铺张浪费。二是建议建立餐饮行业巡查和检查制度,经常性或不定时突击检查餐饮行业尤其是自助类餐饮顾客点餐、浪费情况,对顾客点餐引导不到位、宣传不明显的餐饮行业进行一定惩戒,对发现的公职人员浪费现象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

一是建议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单位牵头加大严禁餐饮浪费宣传力度,采取道路和机构等张贴公益广告、公共交通播放宣传视频、机关单位宣传活动、志愿者派发宣传单、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上门宣传等方式营造全市勤俭节约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宣传内容,建议餐饮行业推行半份点餐制,可对“光盘”顾客给予一定优惠或奖品,由政府财政解决经费。将宣传重点放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光盘行动等方面。可在全市范围内举办评选优秀宣传文案、优秀宣传视频等方式加强社会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