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内学校工作调研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5 09:32:02

辖区内学校工作调研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10月13-10月28日上午,我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前往辖区内学校开展2020年工作专题调研,现将相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心学校。下属1个小学和1个幼儿园占地8307平方米,建筑面积5427平方米,在校小学生、幼儿1553人,教职工82人。

中心学校。下辖3所中小学校,分别为镇中、镇小和坭金小学。有1所附属幼儿园(小学幼儿园),6所民办幼儿园,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共计4000余人,教职工228人。

中心学校。下属7个分校,分别是学校现有中小学幼儿园学生7000余人,教职工390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中心学校。一是制定干部和教师专业化成长计划,并针对任课教师持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二是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现状,完善学校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修正绩效考核方案、年度考核方案、各级各类评优选先方案;三是成功申报省级课题《农村小学走班社团实践研究》。

中心校。一是利用公用经费为全镇小学购置音体美专用器材设备一批,全部更换电子白板,中学女生宿舍楼申报立项;二是镇小学闲置校舍改造资金198万已经完工,成功新建东北镇小新校门及操场;三是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含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组建小学生围棋队及足球队。

中心学校。一是南渡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竣工已投入使用;二是全力培养骨干教师,提升学校教师队伍业务素养。并多次组织中青年教师到省内外名校参观学习;三是加强特殊教育工作,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

(三)存在问题

中心学校。一是部分新任职校领导工作熟悉程度还不够,中层干部青黄不接;二是教师队伍老龄化情况严重,自我提升意愿低;三是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高。

中心学校。一是教师结构失调,部分教师专业不对口,教师年龄结构老龄化,无音体专职教师;二是部分教师敬业精神差,业务能力低,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需要提升:三是功能室不足,镇小正在将原中学住宿楼改音、体、美、图书阅览室。

中心学校。一是学位供需不平衡。随着镇城镇化进程加速,辖区户籍人口增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增加,加大了教育资源供给紧张的问题;二是教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学科教师缺编,教师队伍年龄层次不合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心学校。一是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支持,适当补充相当数量应届优质大学生,以充实教师队伍增强教师活力;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完善软硬件硬件设施;三是积极对接上级,争取通过城区中层交流、引进乡镇成熟人才等方式,加入学校管理团队,使学校新生活力。

中心学校。一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政治素养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提高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加大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争取资金完成对喜胜村小的维修,对坭金小学教学楼维修,对镇小的进行绿化和美化;三是加大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安排,保障资金的投入和功能室的布局与布置。

中心学校。一是抓好教育管理,统筹辖区及城乡随迁子女就学保障,严格控制“大班额”,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二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加大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力度;争取上级管理部门支持,招聘具有专业化水平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