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牧场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7 09:34:56

集体牧场发展调研报告

我于10月6日深入相关村,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的形式,就各村集体牧场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作出如下调研报告:

管理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乡结合脱贫攻坚帮扶项目,重点扶持4个集体小牧场建设项目,其中:一村集体牧场组建于2016年,至组建以来由总负责管理,5名牧场管理员分别放养。三村集体牧场组建于2017年,至组建以来由加总负责管理,由4名牧场管理员分别放养。村集体牧场组于2017年,至组建以来由总负责管理,由7户牧户分别放养。村集体牧场组建于2017年总负责管理,由12户牧户分别放养。

运行状况:自2016年至2017年全乡共组建集体小牧场4个,项目总投资260万元(其中:县级财政资金投入210万元,群众自筹牦牛入股折价50万元),牧场筹建时共有706头牦牛,2019年底牦牛存栏812头。

效益分红:自2016至2019年10月各村集体牧场牦牛出栏合计358头,出栏销售收入130.83万元,获利21.55万元,贫困户人均分配利润每年196.13元,非贫困户人均分配利润每年152元。

存在的问题:一是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缺乏经济管理水平,依赖上级政策性补助。二是牧场收入渠道有限,主要依托牦牛出栏来维持牧场经济运转及群众股金分红,而其他畜产品如酸奶、酥油等销售收入比较微薄。三是保险公司进行牦牛赔付时程序较为繁所,耗时较长,群众意见较大。

提出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养与教育。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村级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因势利导,并将村干部工作业绩与薪酬挂钩,充分调动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牧场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立足优势,拓宽集体牧场经济渠道,采取有效形式,增强经济及科技投入,组织生产、销售、宣传,有效盘活畜产品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是保险公司尽可能简化牦牛赔付程序,缩短赔付款项兑现周期。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把党建和经济工作任务下到村支部,责任落实到村支部书记,建立村支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与村干部补助挂勾。

二是突出抓实集体牧场财务管理,防止牧场资产流失。落实相关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对牧场财务管理人员的监督、指导、培养,定期对集体牧场账目进行清理、公开。

三是更新村干部思想观念,定期通过村干部会议,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适时组织到县城及周边乡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