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0 09:53:57

村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调研报告

乡党委于2020年10月派出1个调研组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展开了普遍性摸排调研,就组织建设情况、班子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集中整顿情况等进行了调研走访,最终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

(一)村(社区)党支部队伍现状。全村共有党员人数8人,其中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含支部书记)3人,缺额0人,后备人才1人。从双语程度来看,懂双语的0人;从性别来看,男性7人,女性1人;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及以下的有2人,36-45岁期间的有1人,46-55岁之间的有2人,56-59岁之间的有1人,60岁及以上的有2人;从学历结构分析,文盲有3人,具有小学文化的有5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有0人,具有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有0人,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0人。

(二)村(社区)委员会队伍现状。全村共有村民180人,其中村(社区)委员3名,缺额0名,后备人才1人。其中党员4人,女性1人。从双语程度来看,懂双语的3人;从年龄层面来讲,35岁及以下的有2人,36-45岁期间的有1人,46-55岁之间的有2人,56-59岁之间的有1人,60岁及以上的有2人;从学历结构分析,文盲有4人,具有小学文化的有3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有1人,具有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有0人,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0人。

二、村两委班子运行现状

(一)班子队伍自身建设情况

现职村党组班子成员6人,自2016年换届以来,已调整村党组成员4名:其中村支部书记换为,村主任换为,2018年补充为三员,充实村党组成员0名,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平均年龄41岁,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0人,初中及以下1人(村会计尼泽),泽灯普措为村主任后备培养人选。村班子团结,能按时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班子成员思想动态

总的看来,班子成员思想主流交流,重视理论学习,对重大问题分析冷静客观,并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三)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四职干部个人)

村支部书记切实按照乡党委党建工作部署办事,能带领班子成员开展各项民生事业的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理论,履行责任义务,较好的完成了上级党委交办的党建工作。

村委会主任,工作经验较丰富,工作态度端正,工作积极性高,对乡党委政府政策理解度高,能够按时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组宣群团员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咋提责任,但文化水平较低,熟练运用的能力较弱。

统战宗教员战斗,任职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参与统战宗教管理事务,严格落实上级统战部门的决策部署,推动了辖区宗教工作有序发展。

宗治维稳员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宣传党的社会治理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发挥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作用。

(四)后备干部储备情况

截至目前,后备干部有1人,有一定的文字基础,善于联系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后继降加大优秀后备青年干部培养。

(五)班子建设优化方向

村“两委”平均年龄41岁,年龄结构老化,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0人,初中及以下6人,文化水平低。下一步将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积极发展优秀农牧民党员,培养一批素质高、学历优、思想成熟的优秀农牧民党员。

(六)群众反响

现目前,村支部班子成员团结,工作态度端正,工作质量及效率都有很大提高,群众也能及时知晓相关惠民政策等,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问题:支部班子政策理解水平低,后备党员人数不足。

原因分析:政策学习频次少,加之文化水平低,政策理解运用能力较为缺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乡党委将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安排,持续加大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9+3”毕业生、回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富能手、反分维稳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后备党员干部培养力度,加强村级党组培训教育,切实推动基层治理队伍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