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新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5 10:17:35

幼儿园新建工作调研报告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校布局趋于合理,全体教职员工敬业爱岗,履职尽责,镇的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随着城镇化、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镇区内常住人口增加,学龄幼儿不断增加,镇区1所小学,1所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已不能满足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为了促进我镇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扩大公办园在园幼儿的比例,拟在镇区南大街(靖会电灌工程管理局南)拟建一所幼儿园。特申请新建镇第二幼儿园,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镇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7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镇中心小学1所,村中心小学7所,教学点3所,幼儿园4所(其中镇区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3所,其它为村学附属幼儿园)。在校学生4711人(女2261人),其中:初中31个教学班,学生1037(女513人);小学86个教学班,学生2384人(女1116人);幼儿园50个教学班,幼儿1290人(女632人,其中公办园幼儿440人、镇区民办园幼儿450人)。初中寄宿学生227人(女139人)。现有教职工412人,中学教师144人,生师比8.1:1;小学教师228人,生师比9.6:1;幼儿专业教师20人,生师比47:1。高级教师37人,占教师总数的9.0%;一级教师46人,占教师总数的11.1%。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二、发展现状

(一)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一是公、民办幼儿园比例不平衡。镇区现有1所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占75%。近年来,随着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年人口增长率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逐年提高5%,适龄入学幼儿逐年增加趋势明显。全镇幼儿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发展及群众日益增长的追求优质教育的需求,镇区需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二是民办幼儿园大班额现象严重。2019-2020学年度,百灵幼儿园3个班幼儿数116人,教师数4人;星光幼儿园3个班幼儿数171人,教师数6人;春蕾幼儿园3个班幼儿数165人,教师数9人;镇幼儿园9个班幼儿数439人,教师数30人。 按照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县2018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会教发〔2018〕176号)的文件精神,幼儿园核定班额40人,全镇幼儿园大班额现象严重。三是师生比不达标,百灵幼儿园师生比1:29;星光幼儿园师生比1:28.5;春蕾幼儿师生比1:18;镇幼儿园师生比1:14。民办幼儿园师生比均不达标,需布局公办幼儿园有效解决学前教育师生比失衡现状,提高保教保育质量。四是生均校舍面积及活动场地面积不达标不均衡。百灵幼儿园占地面积350平方米, 运动场地面积130平方米,生均0.3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70平方米,生均1.12平方米。春蕾幼儿园占地面积8658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000平方米,生均6.0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171平方米,生均13.15平方米。星光幼儿园占地面积155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995平方米,生均5.81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55平方米,生均3.24平方米。镇幼儿园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3600平方米,生均8.2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180平方米,生均4.96平方米。

(二)适龄幼儿流失严重。农村劳动力的流动及对学前高质量教育的期盼,使全镇幼儿无序流失严重,2018年度全镇幼儿园1482人,2019年度减少了192人,一部分适龄幼儿及已入园的幼儿流失到县城幼儿园,严重影响着全镇教育的良性发展。

(三)民办园管理不规范。民办园管理制度不健全,运行不够规范,保教保育小学化倾向严重。民办园办学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强,乱收费情况时有发生,镇教育管理中心监管阻力大。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及从教人员均无管理经验及幼儿教育管理知识素养,培训学习少,无教研教改活动等。目前,全镇民办园的办学状况严重制约全镇幼儿教育的发展和学前教育质量的提高。

(四)学前教育师资薄弱。一是大部民办幼儿园幼儿教师无幼儿教师资格,无任何从事幼儿教育的经验,不具备学前教育教师资格,教师专业化程度偏低,学前教育质量低。二是民办幼儿教师师生比例、结构均达不到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幼儿专业教师短缺。目前迫切需要优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通过改善全镇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扩大公办园比例及在园幼儿的比例,确保保教保育质量。

三、建设规划

镇拟建第二幼儿园:设大中小各4个班,共12个班,核定人数480人。新建幼儿园有效缓解全镇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消除大班额现象、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减少适龄幼儿无序流失、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等情况,更好的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园水平,为全镇教育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有效提升全镇幼儿园办园水平,全力保障适龄幼儿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镇新建第二幼儿园设计规划必须达到省级一类幼儿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