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单亲母亲长效机制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5 09:39:34

贫困单亲母亲长效机制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省、州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对贫困单亲母亲家庭进行了全覆盖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1.调研地点:县,全县19个乡镇。

2.调研时间:2020年1月27日—2020年2月9日。

3.参加人员:县脱贫攻坚办、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相关人员。

4.调研目的:全面掌握贫困单亲母亲家庭情况,为建立贫困单亲母亲长效机制提供基础依据。

5.调研对象:全县所有贫困单亲母亲家庭。

6.调研方式:由于此次调研内容涉及面广,加之受疫情影响,因此由县脱贫攻坚办牵头,采取乡镇分别调研,部门会商研究,县脱贫攻坚办集中汇总的方式进行调研。

二、调研内容

(一)基本情况

1.数量分布及成因。全县共摸排出单亲母亲家庭245户、18岁以下子女3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单亲母亲家庭91户、18岁以下子女123人,非建档立卡贫户单亲母亲家庭154户、18岁以下子女200人。

2.患病情况。245户单亲母亲家庭中,有23户38人患有大病或慢性病。其中贫困户9户15人,全部购买了医疗保险,并按照政策代缴费用,本人只支付13.5元大病保险费用。

3.住房情况。245户单亲母亲及子女全部有安全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单身母亲及子女居住住房已由县住建局统一进行了住房鉴定,全部符合安全住房要求。

4.就业、技能培训情况。由县人社局牵头,结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脱贫攻坚办、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政策宣传工作对就业和技能培训政策进行全面的宣传,单身母亲家庭中具有劳动就业能力的人员均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就业和技能培训。

5.受教育情况。单亲母亲家庭中,属于义务教育入学年龄段的子女均在校就读,无辍学情况。

6.当地政府对贫困单亲母亲的政策宣传情况。结合“六个一帮扶”“百千万”“两联一进”“孝善和俭”等工作,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了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做到了户户明白。同时县妇联牵头负责,各乡镇妇女工作干部和各村妇女主席走村入户,重点对单身母亲家庭特别是其中的贫困户家庭进行了科学育儿理念和政府保障服务方面的政策知识宣传,做到了人人知晓。

7.贫困单亲母亲家庭的法律援助情况。单亲母亲家庭中需要法律援助的71户、涉及子女105人均得到了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援助,其中贫困户32户、涉及子女48人。

(二)单亲母亲稳定脱贫致富的突出问题及成因

单亲母亲稳定脱贫致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劳动力、劳动技能单一、缺乏就业途径和缺少产业发展门路。其主要原因是:单亲母亲年龄结构普遍较大,家中无青壮劳动力,加之文化水平偏低,影响其就业和产业发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缺乏劳动力和产业发展门路等问题尤为突出。

(三)目前存在的政策和实际做法上的困难

一是目前各级相关单位专门针对单亲母亲家庭的帮扶政策还较少,还未建立起助推单亲母亲家庭脱贫致富的长效帮扶机制。二是在对贫困单亲母亲家庭的帮扶工作中,由于部分家庭缺乏劳动力或无劳动力,因此无法从就业扶持和产业发展等对其进行扶持和帮助,只能通过政策兜底和托管等方式对其进行帮扶。三是子女教育,存在一定缺陷。在调研中,单亲母亲反应她们现在存在的最大困难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她们虽然在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以保护、教育,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但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教育知识;没有更多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健康;家庭经济困难,对孩子教育投入少;因为内心觉的大人过错而给孩子带来了伤害,对孩子有不恰当的迁就;家庭文化生活贫瘠,单亲母亲一方的教育不够全面等等问题,使得单亲家庭的孩子易出现心理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单亲贫困母亲能力素质。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单亲母亲进行宣传培训,引导贫困单亲母亲转变观念,克服弱势心理,自立自强,培养自主创业精神;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和劳动技能培训,针对市场就业需求和她们的实际,帮助贫困单亲母亲掌握一技之长,着力提高她们的致富技能和职业技能,提高竞争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关心关爱贫困单亲母亲。搭建宣传平台,把贫困单亲母亲推向公众的视野,捕捉真挚感人的母爱故事,挖掘自强不息的母亲素材,宣传无私奉献的母亲典型,关爱贫困单亲的母亲生活,从而汇聚社会力量,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母亲、帮扶贫困单亲母亲的事业上来。三是关注单亲母亲及子女的教育问题和心理问题。整合教育和医疗资源,建立一支心里辅导队伍,对单亲母亲及其子女进行针对性的面对面心里辅导,帮助其建立起积极乐观的健康心理状态。

(二)构建长效机制建议

一是建立单亲母亲家庭调查跟踪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对单身母亲家庭中的贫困户进行深入的摸排,掌握详细情况,了解其家庭困难和诉求,建立档案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二是建立贫困单亲母亲救助基金制度。采取政府支持与慈善救助相结合的方式,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将救助贫困单亲母亲列入社会慈善救助总体规划,对一时无力自救的贫困单亲母亲给予经济上的帮助。三是建立贫困单亲母亲托管制度。针对无劳动力或因重大灾难造成无法自主脱贫的贫困单亲母亲家庭,采取“扶贫车间+托管”等模式对其进行托管兜底。同时,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单亲母亲提供政策、资金、信息、岗位等多种服务,解决她们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四是建立贫困单亲母亲创业就业援助机制。把公益性岗位政策向贫困单亲母亲倾斜,为贫困单亲母亲提供适合其劳动特点的服务行业岗位招工就业机会,鼓励和扶持有创业愿望且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单亲母亲实现创业,帮助选择致富项目,通过创业资金扶持和优惠贷款等方式为贫困单亲母亲创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