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密集型企业诉求和期盼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8 10:16:48

劳动密集型企业诉求和期盼调研报告

为深入了解我县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当前涉企政策的主要诉求和期盼,全局通过问卷等方式,对辖区代表企业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诉求和期盼

(一)延长税费政策期限。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企业获得感强,期盼继续落实已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延长优惠期限。

(二)延续城市配套费减免政策。城市配套费减免政策期限短,期盼下调或减免城市配套费。凯达门业4期二标段占地55.4亩,已缴纳城市配套费220万元,由于城市配套费支持政策已过期,无法享受费用减免,企业资金面临较大压力。

(三)延长补贴政策期限。企业享受了稳岗补贴及困难企业补贴,并且还享受了养老、失业、工伤社保三险单位缴纳部分的减半,对于缓解企业困难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疫情还未结束,期盼再延长一年困难企业资金的扶持,政府各部门在项目资金上向传统的劳动密集性企业倾斜。

(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缺少抵押物,期盼能增加信用贷款的额度。期盼政府贴息贷款能够延长期限。

(五)加大社保支持力度。社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期盼加大对大中型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减免部分社保费用。建议医疗单位缴纳部分也继续减半,让各企业能够降低经营成本。

(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期盼获得一些实际应用方面的免费培训,提高员工技能。

(七)解决公共服务问题。期盼电费补贴政策能够适当延长期限。在水和气方面给予企业政策补贴。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惠企政策支撑。一是出台惠企政策。要清理整合、修订完善近年来出台的惠企政策文件,重新整合疏理、修订出台切实可行的惠企政策,避免政出多门。二是加大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大近期各级出台的减负惠企政策的宣传,解决因企业不了解政策导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实上的“最后一公里”。

(二)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深化服务企业工作。扎实开展“领导联系企业”活动,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二是发挥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和企业家协会的作用,定期收集、通报、交流情况,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对能力。三是建立监督考评制度,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人才培训、创业辅导、管理咨讯、征信体系、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