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远地区基层治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8 09:30:07

边远地区基层治理调研报告

一、调研方式和方法

(一)文献查阅

此次研究首先采用了文献查阅研究方法,主要搜集了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的相关文件等资料;有关如何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文件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为本次研究提供大量、详实、准确的研究素材。

(二)深度访谈

此次研究以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为调研问题,走访了3个基层司法所,以司法助理为调研对象,就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进行了充分访谈,占有了大量研究所需的一手资料。

(三)观察法

借助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的调研,认真观察推动人才向艰巨边远地区基层治理一线流动的行为表征,采用从表征深入本质的分析路径,获得了许多有利于研究的一手资料。

二、现状和主要做法

(一)市司法局基层人才总体情况

1、现有工作人员情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核定编制数49个,其中政法专编42个,在编在岗干部职工39人,其中政法专编33人,地方事业编制4人,工勤编制2人。

2、基层司法所队伍情况。基层司法所共17个,现有基层司法助理16人,均为政法专项编制。

3、文化、年龄、结构情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39名在编在岗人员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33人,大专学历3人。具有法律专业学历32人,其他专业7人。年龄在30岁以下10人,在31-40岁的17人,41-50岁的7人,50岁以上5人。2018年来司法行政系统调离(包括辞职)3人,调入1人,退休1人,公开考录5人。

(二)基层人才培训教育情况

人才培训教育以网络培训为主,为加大对现有基层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一是以理论教育为根本,引导基层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以知识教育为基础,提高基层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知识素养。三是以党性教育为关键,引导基层干部不断改进作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三)本土人才培养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人才工作水平,市司法局以加强政治水平、业务技能和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开展政治理论培训,提升人才政治水平。结合“司法行政系统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教育。坚持每周二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干部网络教育培训。2016年招录体制改革生1名,2019年2月正式上岗。

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提升人才专业水平。组织该县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

(四)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情况

2017年市跑马山公证处改制成市司法局管理的股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跑马山公证处2名事业编制,去年10月招录1名,目前已通过公证员任职前培训,待取公证员资格证,现空编1个。原有两名公证员均为公务员,现过渡期已满两年,公证员要求回单位,公务员身份的公证员回单位后,公证处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五)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人才招引、培训、激励等方面政策措施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人才招引、培训、激励等方面政策措施,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进行了传达学习。

(六)编制使用情况、空编情况、预留编制情况、急需紧缺领域人才需求情况。

内设9个股室,下辖17个基层司法所,核定编制总数49个,其中政法专项编制42个,地方事业编制5个,工勤编制2个。现在编在岗干部职工39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3人,地方事业编制4人,工勤编制2人。2019年下半年招录司法助理4人,现空编6人,局机关1人,司法助理4人,事业编制1人。我们拟采取如下措施解决急需人才短缺问题。一是内部挖潜。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司法资格考试,提高业务素质。二是外部引进。从外单位具有司法资格的人员中通过公开选拔或调动的方式予以引进。三是公开招考有法律资格的人员。

(七)基层人才工作经费、福利待遇保障情况以及周转房(人才公寓)、干部食堂、澡堂、健身场所等建设维护情况。

必要的工作经费和物质保障是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基础,市司法局积极争取了上级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落实司法行政业务经费保障,将基层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纳入市财政预算,特别是司法所经费,包括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和司法所办公经费,均应由区一级财政拨付。为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新建职工食堂,并且实行干部职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

(八)特色做法、创建举措和有益探索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基层法制宣传。充分利用“法律七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及藏区维稳等时机,抽调懂藏汉语言的法律骨干组成普法学校讲师团,以流动课堂的形式,推动基层法制宣传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切实做好维稳工作。调动各乡镇人民调解人才力量,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各乡镇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在前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分析社情民意,把握工作主动权,分政府之忧,解民众之愁,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1、人员严重不足。在基层司法所方面,全市17个基层司法所现有在编人员16人,一人所的情况比较突出。同时,基层司法所人员还有承担乡镇分配的其他工作,由于人手不足,精力有限,往往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2、进人难。最近几年进入的年轻干部极少,仅能通过司法助理招收少量人才,致使年轻干部总量越来越少,结构严重失衡。

3、提拔难。由于职数限制,自2018年以来干部工作一直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为主,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应该得到提拔却因为本单位“超职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提拔。这一现象对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

4、留人难。一是基层司法所留人难。由于全市优秀年轻干部紧缺,各单位争抢优秀年轻干部现象普遍,乡镇(街道)及基层由于待遇、晋升机会少等原因,很难留住年轻优秀人才。二是由于省州市条件有限及公务员遴选盛行,很多年轻优秀公务员向往更高更好的单位,人心思走,年轻干部中存在心态比较浮躁、不安心干工作的现象。

四、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工作,促进干部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应该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1、由于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在人才吸引方面应该以提升人才待遇和发展空间为核心,通过提高人才福利待遇和工资水平、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创新力度等措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2、人才工作的重点是引进,关键在使用,难点是机制和平台建设。政府部门要紧紧抓住人才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抓好人才培养、引进、留住、用好等关键环节。好的外部环境和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有助于一个人才的成长。

3、在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培养,要把本土人才的发掘、培养工作放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部署。加强对各行业各领域本土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以需求为导向,因人施教、按单点菜,着力构建本土人才分层分类的科学化培养体系,培育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4、优化人事和分配制度,着力完善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认真研究和灵活应用招录政策,争取实施更有利于招录到综合素质高、安心基层工作的招录办法措施,构建起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平台促进人才脱颖而出。

5、待遇和制度进一步向基层人才倾斜。健全干部人才队伍的合理流动机制,畅通优秀人才的就业渠道,留住现有优秀人才,培养现有人才。在上级工作部门需要补充进人时,更多的要面向基层招考、遴选、调任,让基层干部看到向上的希望和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