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局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09:53:09

文广旅局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实力的基本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文广旅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弘扬满族优秀传统文化、创建部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政策落地、推进问题解决,把“惠民惠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在转作风、强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保障。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文化馆(包括乡镇文化站)15个,体育馆3个,社会体育场1个,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农村文化小广场180个;4A级景区(点)1处(满族博物馆)、3A级景区2处);5家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相继推出了自然风光、农业生态、民族文化、民俗风情、康体养生、冰雪娱乐及“农家乐”等旅游系列产品,2018年1月,我县荣获“全国特色旅游名县”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多渠道,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文广旅局党组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与文旅工作同部署,研究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文旅业户和社会组织热情高涨。每年召开文旅市场业户培训会和座谈会两次以上,及时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处理,形成了全行业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多次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优化文化旅游市场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勇作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文广旅局对标对表,完善工作流程,制订优化提升方案,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文广旅局进一步完善并公布权力事项清单,对6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审批;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63个政务服务事项列入代办范围;对全部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编制规范化的权力事项清单、办事流程图、服务指南对社会公布,政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方面,文广旅局重点查处打击非法安装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和涉黑经营行为,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安全。

(三)筑平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民族体育馆内部装修装饰工程和珍珠球馆改造提升工程。年均组织、承办、联办各类文艺演出、群文活动、展览共30余场次;举办体彩杯“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大众篮球赛、新年登高活动、全民上冰雪系列活动等赛事活动20余场次。成功举办满族文化冰雪旅游节、第四届蓝莓采摘节、首届消夏美食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加大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打造高品质旅游项目,一批投资大、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相继落地。如,火山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满族风情七彩田园综合体、马鞍山镇露美山庄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打造优质文旅项目展示满乡传统文化。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地方财政资金困难,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仍比较薄弱。二是县域旅游起步晚,虽然自然禀赋较好,但对外知名度不够;三是文化、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四、意见建议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建议从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及措施,优先支持横向对比较为落后的县份,逐步缩小民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

二是依托满族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民族节庆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外宣介文化旅游资源,力促文旅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落地。

三是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打造一支“四个”建设需要的文旅人才队伍。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等环节为突破口,突出体系构建、激发市场活力、造优人才环境,着力聚集爱国奉献的各类文旅优秀人才,实现文旅、城市与人才融合发展、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