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强村党组织创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1 10:04:05

五强村党组织创建调研报告

根据2020年全县党建工作安排,按照“五强”村党组织创建要求,现结合我乡调研实际,提出“五强”党组织创建工作意见建议如下。

一、创建标准

(一)领导班子强。一是补齐配强村党组成员,完善村支部责任清单制度,完备组织程序,压实主体责任,并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年轻预备党员的培育力度。紧紧围绕“强”这个重点,突出各村支部“关键少数”党员带头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在扶贫成效上取得了突出成绩的村,并定期组织村级交流体验活动,不断培植培厚学先进典型氛围。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原则。通过村民明主评议选树全乡“四好”标杆、模范先锋,把打造“政治素质好、工作成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和村级财务报账审核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议决定的村党组作为评先评优标准。选任善于作农牧民群众工作,自觉为农牧民群众服务的后备党员。三是各村本年度未出现“村霸”、涉黑涉恶问题,村党组自觉践行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执行乡党委安排,按期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两学一做”、“”理论学习,村干部及农牧民群众未参与任何形式涉稳事件。

(二)党员队伍强。一是村党组班子成员结构趋于合理化,能及时发展待业知识青年为入党积极份子,后备力量充足。二是党性观念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自信”,步调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原则底线,维护民族团结。

三是以“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巩固现有经验知识的同时,做到个人政治素质的不断提升。四是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作为,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挺得上,并坚决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服务意识强。一是村党组能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个人特点,以明确的服务对象、端正的服务态度,做到服务成效最大化。二是村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逐一兑现,在农牧民群众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到90%以上,无信访和投诉情况。三是村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想,把农牧民群众反应的事情办扎实、办好。四是村党组和班子成员能勇于承担责任,正视自身不足,主动参与或组织开展村级交流体验活动,提升业务能力。

(四)阵地保障强。一是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健全服务设施和功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到“八有”标准,满足“一站式”服务要求。二是村党组活动场所规章制度健全,“两委”干部日常管理规范,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开展服务,农牧民群众认可度高。三是设备运转正常,能及时组织开展农民夜校、群众大会、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党课。四是意识形态载体多元,宣传成效转化明显,能起到沟通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外部和内部的作用。

(五)集体经济强。一是依托我乡“神鹿谷”4as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平台,重点发展了“神鹿谷风干牦牛肉”和“黑青稞水磨糌粑”两大主产业。二是依托帮扶力量联系协调制作美观适用的外包装,加大人参果、蔬菜大棚、藏猪养殖等子产业发展力度。三是计划申报产品技术质量认证,聘请专业人员对大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培训,技术指导。四是积极沟通申报,发展种植黑青稞、蔬菜、油菜、洋芋、中药材大黄、牧草、生猪饲养等产业,并力争形成产业基地。

二、创建目标

结合各村调研实际,今年完成创建任务的10%,之后每年按照15%的标准进行创建,5年创建达到70%以上。

三、创建方式

根据上级拟定的目标、标准、比列、方式、步骤、要求等内容进行实施。

四、创建步骤

(一)创建启动阶段。制定村党组一村一策创建方案。

(二)创建实施阶段。乡党委成立工作监督指导专班,具体由各村党组组织实施。

(三)创建确定阶段。第一阶段:各村党组组织自评、群众评议,按照上级拟定的目标、标准、比列、方式、步骤、要求进行,符合创建标准后向乡党委提出申请。第二阶段:乡党委组织监督指导专班,对符合创建标准的村党组各类创建情况作证材料进行一一核实上报。第三阶段:由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最终确定创建合格的村进行挂牌命名,由乡党委联系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报道。

五、政策支持

建议上级部门给与“五强”村党组织创建政策鼓励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