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残联党支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9 02:44:09

民政残联党支部调研报告

民政部门担负着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在脱贫攻坚中、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民政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县民政事业持续、深入发展。现将民政残联党支部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民政局残联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20名,其中在职党员12人(其中民政局9名、残联3人),退休党员8人。在职党员占干部职工总数的60%。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战斗堡垒”,强化党支部建设。领导干部坚持身先士卒,充分发挥模范带着作用。班子成员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头以上率下、立标树规,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上下联动,带头联系基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局一把手多次带队到梭坡乡左比村和宋达村调研,加强结对帮扶,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共商脱贫工作之策。

(二)突出“严格管理”,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严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面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活动台账,制定年度活动计划、主题活动方案,做到每次开展活动有记录、有成效,并按时报送活动信息。

(三)突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做法和要求,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同时明确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并指定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报送、归档。认真落实“”制度。支部党员大会至少每季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年学习不少于4次。

(四)突出“敢于担当”,激发工作动力。注重鼓励激励,树立让能干肯干者精神受鼓舞,政治上有发展的鲜明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成就感。坚持情感激励,党组织加强与干部谈心谈话,努力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干部队伍工作热情,保持较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三、存在问题

近年来,党支部在抓党建工作中取得了实效,为各项民政工作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党建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感到,在党建工作教育形式上,计划性、系统性不强,教育内容比较单一,致使有些党员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的气氛不浓,因而造成了一些党员党的理论知识匮乏现象。二是存在工学矛盾。没有真正从思想认识上,正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存在着时紧时松的现象。

四、建议

从民政工作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县级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党务工作者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水平。采取座谈会、研讨会、专家讲座、脱产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大力开展党务工作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整体水平。二是增编一名党务工作者。机构编制调整后,民政局行政编制7人,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工作中难免会造成重业务轻党建工作的现象,建议配备一名党务工作者,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