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30 04:33:50

街道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根据松原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8年发展党员指导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街道党员队伍实际,特对街道发展党员工作作如下调研。

一、基本情况

街道党工委下设两个支部,共有党员89人。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和入库率达到100%,目前无失联党员,党员都能够按照工资比例及时缴纳党费。

二、调研排查问题分析

一是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方面。要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制度,扩大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队伍。明确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责任,党支部对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教育计划,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同时还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档案,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

二是发展党员宏观管理方面。要明确了各党支部要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计划管理,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性。系统党委在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党员队伍建设状况进行分析,根据需要提出发展党员工作宏观指导意见,逐级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基层各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熟程度,向系统党委报送本支部下一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系统党委对党支部报送的计划进行严格审核,对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进行综合协调,防止发展党员数量大起大落,实现均衡 发展。系统党委书记还对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督促他们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履行发展党员程序方面。要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票决制。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党员转正时,  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应统计在票数内。整个发展党员的过程党办人员全程指导参与。同时对在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在培养考察和政审等工作中不细致,不认真或违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造成“带病入党”的,党委要追究党员所在党支部的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关于解决我街道发展党员主要问题的建议

针对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我街道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整改。

一是突出重点。针对这次发展党员工作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哪个环节薄弱就重点抓哪个环节。特别是加大在专业技术骨干群体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来。

二是抓住关键。建立一支素质好、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

三是完善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推优制、测评制、培养考察制、公示制、预审制、预备党员考察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是加强领导。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到每年都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每年召开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