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30 04:03:2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报告

镇所辖23个行政村,11493户,人口46723人。现有住户8000余户,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入户张贴宣传单、利用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书写墙字等方式发动群众揭发举报、公开举报电话、拉网式排查摸底等举措,对23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7件,其中公安机关处理1件,2件情况不属实,4件正在进行收集证据。

一、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安排部署

自省、市分别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以来,我镇立即行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黄金利同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了镇村干部动员大会。对镇村干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在镇村主要街道和出入口,张贴《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悬挂条幅236条,公布了举报电话,对这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全面部署。

二、充分依靠群众、广辟线索来源 

一是坚持依靠群众,打人民战争。组织派出所民警及镇村干部深入各村,深入黑恶犯罪活动猖獗的行业,听民怨、听民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二是畅通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重注从重点人员、重点行业、司法个案、信访投诉、网络舆情、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收集线索。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综合研判,搜集村霸恶势力线索;强揽工程、非法占地、高利放贷等情况线索;关注媒体报道、网络舆情和信访投诉等,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三、积极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 

通过组织全镇各村及镇直有关各部门召开专题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立足镇情、村情,以五个“坚持”为原则,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我镇明确了三年内实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任务目标。重点对十八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牵头领导、相关部门一直具体到个人,压紧压实具体责任,不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和问题,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完成。 

五、成立工作专班,有序开展斗争

为更加有序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在各个环节都有具体的责任人负责、跟踪、办结,问责,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六、积极广泛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为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我镇通过由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深入群众会广泛宣传动员、公布全镇扫黑除恶举报电话、邮箱和纪委举报渠道及有奖举报等方式,增强人民群众通黑恶势力做斗争的决心,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全民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七、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

(一)部门协作不够紧密。扫黑除恶成员单位职责不够明确,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健全,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脱节、滞后等问题,未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对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不够深入全面,日常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摸排打击不够精准。部分职能部门在线索摸排核查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短板和盲区,未及时建立摸排台账。摸排重点不够突出,对十类打击重点未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在征地拆迁、环保、打非治违、扶贫等易产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关键领域摸排不够深入。

(三)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全民配合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广大群众对此次专项斗争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知晓上,并未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对本区域内的突发事件和部分违法案例,群众并未主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