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档案专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30 03:32:35

脱贫攻坚档案专题调研报告

根据档案局《档案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开展调研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北部,系通往西北区的北大门,地理坐标东经102°08′至103°39′、北纬32°56′至34°19′之间,县境内地形复杂,黄河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将全县划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地理单元和自然经济区。中西部和南部为典型丘状高原,占全县总面积69%,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平均海拔3500米。北部和东南部山地系秦岭西部迭山余脉和岷山北部尾端,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峭,海拔2400米至4200米。属于典型的高原半农半牧地区。我县41个贫困村共计有贫困户2209户10995 人,按照“五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分年度制定到村到户的扶贫脱贫计划,确保全县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00人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脱贫攻坚档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档案资料归档不规范,我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多数由脱贫攻坚人员负责,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稍差,造成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归档不规范。二是档案资料缺漏多,至去川档一号文件前,脱贫攻坚档案无统一规范,从而导致我县各乡(镇)、机关归档资料归档不统一,造成材料缺漏现象。三是档案资料重复归档,因迎检需要,我县县、乡、村、户四级档案资料多有重复,因此对以后脱贫攻坚档案归档造成严重阻碍。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加强脱贫攻坚档案业务培训工作。一是今年,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档案专兼职工作人员及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参加由、组织的脱贫攻坚档案的培训。二是在本县继续加强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精准扶贫干部学员档案知识的培训。

二、健全档案工作机制。2017年3月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转发了《档案局 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县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同时督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明确相关职责,并制定了本部门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职责。

三、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档案执法检查。按照年初计划和工作安排,8月底至9月中旬县档案局将按照印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档案全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县17个乡镇及相关部门的脱贫攻坚档案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归档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

四、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档案的指导。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档案局 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并根据我局已制定的《县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及《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规范要求,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各类文件材料形成的实际和规律,遵循档案整理中“强化收集、简化整理、细化检索、深化利用”的基本方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开展好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收集与整理,指导规范整理好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并且对全县17个乡镇及相关部门再次进行脱贫攻坚档案的培训,确保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健康有序的推进,顺利通过、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