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厕所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5 04:45:25

旅游厕所建设调研报告

县“厕所革命”从2015年开始,自此,我县便制定了3年革命计划(即2015-2017年),截止目前,我单位已完成12座旅游厕所的新建和10座旅游厕所的改建工程。在不断的摸索前进中,我县“厕所革命”工作成效凸显,旅游厕所特色越来越突出,从2015年的传统式高原厕所到现今的藏区特色外观和标志标牌的旅游厕所,均能体现我县“厕所革命”的成效。

一、目前现状

我县2018年计划新建7座,改建1座,其中2座生态环保厕所。对标《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充分考虑旅游厕所的景观化、特色化和人性化的理念,建设独具特色的景观化旅游厕所。并根据我县具体施工期短的限制,加快推进建设,确保了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一)严格清理整顿。整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力量,开展旅游市场环境和旅游厕所合法合规性专项整治。建立职能部门分类督导、属地政府和主体单位共同实施、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定期开展旅游厕所专项检查,落实各部门监管职责。对不符合建设规范的限期整改。

(二)开展监督管理。由规划建设部门和城管部门牵头,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监督管理,督促旅游厕所责任单位(人)建好、用好、管好旅游厕所,确保旅游厕所建设规范、管理到位、环境整洁。

(三)引导规范管理。经有关部门批准修建对外使用的村(居)民自建厕所,提倡免费使用,鼓励按旅游厕所a级质量等级标准进行建设、管理,提升厕所品质。

(四)对标自查,杜绝厕所问题

我县于4月16日开始由分管副县长带队,旅发局牵头、消防队、工商局、规建局等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全县各公共厕所进行联合检查,发现景区以外的其他旅游厕所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厕所文化缺乏,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整改。对于端午小长假省级暗访人员发现的旅游厕所问题,我县虽不涉及景区旅游厕所。

但我们针对之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再次梳理自查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我们也会引以为戒,在以后的建设和管理中做好规划,有序建设。

二、基本情况

(一)目标任务

我县2018年旅游厕所建设目标任务为新建7座,改(扩)建1座,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7座旅游厕所新建,1座改造提升,超额完成目标建设任务。

(二)建设情况

随着我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在州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旅游厕所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档次逐步提高,管理不断加强,卫生明显改善,增加并完善了旅游交通沿线、旅游综合服务点、旅游景区景点等地的旅游厕所建设和提升改造。

(三)管理情况

我县旅游厕所管理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范畴,今年建设旅游厕所均在公路沿线和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所辖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维护,并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或直接受益者进行厕所管理维护工作,以保证旅游厕所的正常使用。各厕所清洁人员负责各自区域厕所的清洁卫生,确保旅厕所整洁干净,为游客、群众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入厕环境。

(四)资金来源

县2017年新建4座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公共厕所4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万元,资金来源为2016年和2017年州级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和其他资金。

县2018年新建7座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3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

三、问题和困难

(一)缺乏项目建设资金。县作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地方财政资金紧张,对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力度有限;

(二)建设条件恶劣。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高海拔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建设工期短,达到旅游厕所的统一标准难度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打算

(一)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作为建设任务的业主单位,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责任,在不影响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优化措施,确保旅游厕所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

(二)争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旅游厕所规划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助,积极动员涉旅企业参与建设任务,将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纳入全县旅游业发展体系考核,将酒店、农家乐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纳入星际接待单位评定范围,刺激全县旅游厕所创新建设与管理。

(三)创新建设,让“厕所成为风景,创造美丽体验”。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建设,使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成为创造美、传播美、享受美、分享美的载体,让厕所的“颜值”大幅提升。通过革命,厕所从生理代谢的简陋场所,到逐步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成为物质和精神文明提升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