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4 04:24:51

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调研报告

县经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倍增”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千方百计提升工作标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推动增量崛起、存量改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保持了我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部署,近期,经信局组织人员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措施

县坚持“工业强县”,按照视察菏泽时“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的指示,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主导产业向高中端迈进,努力打造四省交界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一)提质存量,转型升级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做大做强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特色突出、技术领先、链条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①机电设备制造业突出高端化。目前企业发展到68家,拥有1家部级和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驰公司、华驰公司、呈祥公司等产业龙头注重向价值链两端延伸,由以加工制造为主,上游向研发和设计、下游向品牌和营销等价值链高端发展,建设了部级和省级研发中心,取得了工程总承包资质,提高了附加值。注重产业链向上下游两端延伸,向上游延伸,上马了硅钢片、非晶合金带材等新材料项目;向下游延伸,变压器电压等级提升到750KV级、电力铁塔电压等级提升1000KV级,高压开关电压等级提升到550KV级,拉长了整个产业链条。②农副产品加工业突出精深化。目前规模企业发展到111家,粮食、木材、服装和大蒜等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实现了从种植到市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品出口比例达到28%。③医药化工业突出国际化。目前规模企业发展到50家,主要生产医药农药中间体、医疗器材、医药兽药等产品,产品出口比例达到70%以上。特别是汇盟公司,DCTF产品拥有国际定价权,直接销往德国拜尔、美国杜邦等世界顶级化工企业。

(二)聚集增量,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我县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提升发展空间,搞好项目聚集。重点规划建设了3个产业园,目前在建、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75亿元。①机电设备智造小镇。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现有的机电设备制造聚集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机电智造小镇,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在建的高档线路板园区工程,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基础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二期工程主要是智能制造和新材料园区,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通过新建、整合、融合、提升,3年内实现小镇的领先发展。②高端化工园区。积极推进医药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规划面积扩大到5平方公里,对、2个村进行了整体搬迁,整合建设用地700多亩;新建热电一体化、废水处理、固废处理、废气处理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园区功能;新建抗氧剂、氮肥增效剂、食品保鲜剂、医药中间体等4个项目,构建产业链条。③临港产业园。结合新万福河复航和港区建设,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与加工贸易一体的综合园区。临港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工程6平方公里。目前,疏港公路、7纵5横园区路网已完成路基工程,安济河生态景观带、曹庄引沟生态景观带已基本完成;新建投资10亿元的鲁西南农产品交易中心、投资3.5亿元的华成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三)创建平台,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综合创新平台,加强科技联盟建设,搞好自主创新。目前,拥有部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7个,省院士工作站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8个,授权专利78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3%。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产业大,新兴产业少。新常态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标志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成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中流砥柱。县近几年来,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张,质量效益逐步提升,然而工业经济由于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偏小,工业结构不尽合理。目前全县主导产业多数是传统产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少,且大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初级产品、中低档产品多,优质产品特别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少,一遇市场“风吹草动”就困难重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二)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工业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产业结构不优,经济总量偏小,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新动能成长不快,大项目、大企业牵引动力不足,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的支撑不足。受环保、安全生产等要求的影响,我县企业生产运营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全县僵尸企业72家,占地约4000亩,处置难度较大,亟需“腾笼换鸟”。受资金、股权、联保贷款等多种遗留问题影响,部分企业走出困境难度较大。

(三)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运行困难。受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银行信贷收缩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县部分工业企业业务收入和效益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对全县经济发展影响较大。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愿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升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拉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少,进展缓慢。

(四)高层次人才少,企业转型升级难。企业研发普遍存在投入不足、人才缺乏问题,部分研发机构甚至有名无实,研发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企业技术力量匮乏,缺少高素质、引领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致使我县大多数工业企业在较低发展层次上徘徊,企业难以转型升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企业为龙头、项目为依托、产品为重点、创新为支撑,突出技术、产业、应用之间的相互促进,带动一批重大项目,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加大对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培育、扶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创新型配套型企业。

(二)加大技改扶持力度。技改和创新,不仅可实现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也让企业生产更加智能化,给企业带来发展的源动力。建议加大对企业技改和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化企业发展。由于西部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层次低,建议技改扶持针对西部企业降低门槛,重点倾斜。

(三)加大人才引进扶持力度。大力实施企业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完善人才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企业技术人才高地,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加快设立地方杰出人才基金,有针对性地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加快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广聚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产业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四)加大担保圈破解扶持力度。近年来,多家企业通过相互担保或连环担保形成的担保圈相继出现较多问题,对企业的运行产生了很大风险。建议进行排查分类,政府出台强力措施,对出现紧急情况的关键节点企业,协调债权银行采取续展、增资、降息等特别措施,必要时动用政府平台资源予以支持,破解企业担保圈难题,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使金融生态环境逐步优化,重塑良好稳定的金融秩序。

(五)加强要素供给。着力加大各类生产要素的统筹配置,有效发挥政策扶持作用,在环境容量、能耗空间、土地指标、金融融资等关键指标方面向西部倾斜,放大叠加扶持效应,全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加大培育规上企业力度。

四、争取政策

县为“省优质输变电设备生产基地”、“省级电工电气重点产业集群”、“省节能环保产业高效输变配电基地”、“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议设立西部机电设备制造业发展基金,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力度,构建财政资金引导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系统联动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精准发力促进西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