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7 09:21:02

镇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报告

6月份以来,按照《市2018年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脱贫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一边认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工作,一边深入村、屯、户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踏查、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解析全镇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形成调研材料。

镇属市郊区,位于市南3公里,幅员面积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88公顷,总人口16524人,其中农业人口13656人。辖15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5720户。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116户203人,其中2017年底已脱贫71户126人,未脱贫45户77人;在这些贫困户中,稳定脱贫户有36户,脱贫边缘户有57户,深度贫困户有23户;低保五保户101人,残疾人53人,享受残疾补贴的41人;2016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31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村是省级贫困村,该村距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幅员面积1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98亩,有4个村民小组,共410户、116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户41人,其中已脱贫10户17人,未脱贫9户24人;在这些贫困户中,稳定脱贫户有2户,脱贫边缘户有15户,深度贫困户有2户;低保五保户20人,残疾人6人,享受残疾补贴的3人;2016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10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几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促使脱贫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等“七有”脱贫标准,确保实现今年贫困村摘帽、2019年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一、减贫成效

1.贫困村工作情况。村是我镇的唯一一个省级贫困村,2017年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01%。村屯路已全部硬化,村主路全部铺设沥青路面;今年为全村270户农户安装了自来水,水质安全达标;村民用电覆盖率达到100%,满足农村生活用电需求;今年10月前完成、2户贫困户房屋改造,实现安全住房比率100%;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执业村医1名;广播电视户户通、通迅设施村村通;有文化活动室且正常运转,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贫困户全部在扶贫增收产业中受益,2017年每人分红3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部办公场所200平方米;逐步将其他非低保的贫困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符合参保条件(45周岁以上人口)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贫困人口脱贫情况。镇党委、政府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对象落实精准的脱贫举措。截止目前,全镇实现贫困户脱贫71户126人,村脱贫10户17人。

3.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一方面,整合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资金,助推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项目向贫困村倾斜,对全镇13个有贫困户的村实施重点帮扶,充分利用好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整合组织、林业、水利、交通、建设等行业部门资金,加快推进村级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广场、农田水利、农村道路、边沟等基础设施以及绿化亮化美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一年来共争取安排村级项目23个,资金105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3850人。另一方面,整合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积极争取市帮扶单位的支持,动员全镇通过支部对接、单位帮扶、企业支持、党员干部帮扶等方式筹集扶贫资金全力帮扶。通过协调争取,市建设局为村香菇种植扶贫项目区提供方砖3000平方米,为村环境建设提供垃圾桶20个,为贫困户新建猪舍用红砖4万块、水泥10吨,其他建筑材料沙子、山毛、钢筋等保证供应。市包保部门和干部为村贫困户孟范君家共投入6万元,对孟范君家进行棚顶保温、厨房改造、室内墙面刮大白等,购置了储物柜、桌凳等用品;新建猪舍50平方米,2017年7月购买了100多斤的育肥松辽黑猪2头,根据孟范君家庭院情况,进行了栽花、栽植观赏草莓等庭院美化项目;为孟范君儿媳妇张绍莲办理了低保,解决了小孙女孟玲秋义务教育阶段减免学费、车费和午餐费1940元,并争取了大孙女孟玲凤高中就学补贴每学期1000元。为刘长君、刘士和、孔庆海购买大榛子苗共1100棵,共种植10余亩,预计三年后开始产果,五年进入盛果期,每亩年收入达4000元以上;根据刘长君、刘士和2户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的意愿,共投入1.2万元,为他们修建了制式鸡舍,首批购买了40多只蛋鸡,逐步发展蛋鸡养殖项目;我们为其算了一笔帐,在保证每年养殖蛋鸡30只的基础上,饲料全部使用贫困户自产的玉米、蔬菜,避免大量使用精饲料,每天按照收25只笨鸡蛋计算,年产蛋期按8个月算,每个鸡蛋按1.2元的销售价格,年产值7200元,饲料成本2200元,年可增收5000元。依托驻村扶贫工作队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发挥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作用,促使包保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加强扶贫工作力度,年初对包保村的扶贫工作队进行了调整,把素质高、能力强的市交通局、林业局的3名干部安排到村任职。市林业局、农业局、发改局、农广校、邮储银行、民生银行等6个单位,在我镇建立了13个脱贫攻坚工作队分别包保全镇有贫困户的13个行政村。今年以来,每个工作队利用双休日时间入户,到每个贫困户家中认真宣讲扶贫政策、发放干群连心卡,耐心询问并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填写贫困户基本情况台账,认真做好走访日志,针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为下一步精准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三保障”及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情况。一是安全饮水。经过市水利局2017年对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为村新打120米深1眼机井,建设了引水泵房,安装了净水设备,铺设送水管道4800米,解决了270户农户引水问题,经检测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今年上半年,为全镇涉及小井吃水的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了小水处理设备,免费为艾家村贫困户幕吉成、宋满昌打2眼30米深水井,为村贫困户孟范林、刘元凤和王全荣实施了自来水入网。二是危房改造。2017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同胜村谢有家房屋进行了C级改造,市民生银行组织全体员工捐款8000余元,为红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祝洪学家房屋更换了房瓦,并做了房顶保温。三是教育扶贫。协调市教育局为全镇3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包括伙食费、校车交通费和自费书费等学生资助费用3000余元,为1名建档立卡贫困高中学生申请了在校救助,每学期1000元。四是健康扶贫情况。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镇卫生院健全医疗服务制度,在全镇贫困户中广泛开展健康服务工作,完成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覆盖,使全镇2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签约,使医疗措施、健康服务精准落实。

2、产业扶贫情况。镇党委、政府根据全镇各村的实际情况,把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集中精准到扶持1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2017年初,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实施了村香菇种植扶贫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9.8亩,建设香菇种植大棚9栋,新建香菇制菌养菌室890平方米,办公室5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投产,产出香菇3万多斤,增收3万余元;今年,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村合作社将香菇种植基地承包给黑龙江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14年3月成立的,注册资金30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是进行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批发及种植,具有国际标准化的种植、经营和销售能力,在黑龙江省、辽宁省和省都有分公司。目前企业已经在村扶贫项目基地开始木耳种植,第一批木耳已采摘。五人班村青年农民曹国利2015年创建香菇种植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解决了资金不足、土地租用、技术欠缺等问题,新建350平方米香菇种植大棚40栋,年种植香菇40万棒,实现产值200万元。合作社也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阵地,安置了20名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市财政拨付非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32.4万元,经镇党委会研究、金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各村“三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贫困户签字确认和公示无异议后,镇政府把扶贫项目资金全部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金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肉鸭养殖基地进行生产经营,3年为一个合同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底分红第一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6%,第二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8%,第三年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10%。金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肉鸭养殖入股扶贫项目位于镇同胜村,占地面积35亩,企业自筹资金1000万元,建成鸭舍7栋共7000平方米,附属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017年实现养殖种鸭35000套的养殖能力(每套1:20,即1只公鸭配20只母鸭的比率),年孵化鸭雏1000万只,生产饲料50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利税300万元,安置就业45人。

3.资金投入情况。严格按照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科学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和项目资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将资金使用到刀刃上,落实到贫困户帮扶上,努力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一是镇财政一年来投入资金900余万元,解决了全镇13个有贫困户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新建文化广场5个,铺设村、莲花村沥青路面5.5公里,硬化边沟3500延长米,庭院硬化120户,种植花草80万株、栽植各种树木5000棵,全面整治了贫困人口所在13个村的村屯环境。二是包保部门投入。市林业局、建设局、农业局、发改局、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农广校等包保部门积极支持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共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解决了包括村香菇种植项目区的硬化问题,为2个村配备了制式垃圾箱,为全镇贫困户在春耕生产、秋收等季节送化肥农药及其他农用物资,在各个节日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关怀,慰问物资包括米面油、肉蛋鱼及慰问金等,发改局还为、莲花2个村贫困户送鸡雏鹅雏,大力支持了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项目。三是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18000余元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树立打持久战思想,切实把工作重点聚焦到落实精准要求、提高脱贫质量上来”是省委、省政府当前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把扶贫工作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精准扶贫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二要要保证扶贫实效。定期召开全镇扶贫工作月调度会议,针对全镇贫困户116户203人和有贫困户的13个村,定期调度扶贫进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措施,建立扶贫进展台账,把村、户、人的扶贫进展数字表格化。通过精准掌握、量化分析和责任落实,有力推进全镇扶贫工作进度,确保扶贫工作任务的完成。三要要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包片包村保户制度,充分挖掘包保帮扶村的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扶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增加收入,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扶贫产业格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好扶贫对象“调查员”、扶贫政策“宣传员”、扶贫项目“指导员”、扶贫措施“服务员”和扶贫成效“检验员”,确保脱贫措施得当、政策落实到位、扶贫效果明显、群众满意率高。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一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农民人均纯收入还是比较低,农民用于生产的投入少,绝大多数农户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二是基础条件还比较薄弱,农村环境差,生产生活条件达不到全面致富要求。

(二)自我发展能力弱。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由于劳动力不足,很难组织群众参与。

(三)制约产业发展要素多。市场、技术、信息等制约要素作用明显,农技人员少,普及农业技术不到位。

五、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加强精准扶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扶贫考核,将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纳入全镇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明确镇村干部均承担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完善项目审批、验收手续,强化贫困档案管理。

二是深入推进“党员集中奉献日”帮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力度,指导、督促帮扶工作队深入开展驻村入户帮扶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利益和发展问题,帮助实现其“微心愿”。并定期跟踪问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帮扶到户工作交流会或现场会,推广经验作法,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帮扶工作有实效。

三是强化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包保帮扶村的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扶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增加收入,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扶贫产业格局.不断促进现代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以金燕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发展种鸭养殖。以安乐盛昌食用菌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木耳种植。莲花村、村利用退耕还林地块,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威灵仙、玉竹等中草药。

四是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方式。积极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建立贫困户、扶贫产业和电商的链接机制,大力培养电商扶贫人才,鼓励和引导贫困青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就业,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示范社,采取贫困户土地、劳动力或扶贫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使贫困户户户有股份、年年有分红、持续增收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