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报媒体运营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9 03:53:43

上报媒体运营情况调研报告

广播电视台按照省委宣传部部署,对所属媒体职工是否存在聚集讨薪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将媒体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广播电视台不存在聚集讨薪问题。

二、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广播电视台,是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实行两台合一体制,事业编制总数62个。(其中: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46个,实有人数4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数16个,实有人数8人。专业技术31人(其中:副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10人)管理6人;工人3人,内设办公室、技术部、总编室、新闻部、专题部、广告部、广播节目部、播控部8个科室;领导科级职数3名(1正2副),内设股级领导职数8名。

广播电视台自办一套广播节目和两套电视节目,广播节目全天播出13个半小时,电视节目每天播出17小时,以有线和无线方式传播,并严格按照审批的传输范围覆盖、功率等技术参数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台转中央一套10个频道。

2、节目设置范围:

《新闻》节目在各类节目中占主体地位。深入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开放活市、文旅兴市”不动摇,及时报道矿产新材料、矿泉饮品、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和“九城联创”及创名城、名校、名院三张名片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新闻》一套节目每周一、三、五18∶00~18∶15首播:21:00~21:15重播;每周二、四、六18∶00~18∶15,重播21:00~21:15。

《新闻》二套节目每晚20:00~20∶15,中午重播12:00~12:15。

《县域采风》是电视台与电视台长期合作的栏目。该栏目每周五在两个频道播出六次。具体播出时间如下:新闻综合频道每周五分别在6:45、12:40、20:00播出3次;公共生活频道每周五分别在7:00、13:00和18:30播出3次。

广播电视台自办《魅力》专题栏目每周一期宣传,提高在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聚焦两个责任》主题栏目全年26期。该栏目宗旨: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目的,利用媒体平台,拓宽信息渠道,倾听民声民意,关注热点难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架设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经营情况

近年来,广告经营一直不景气。主要收入依靠新闻片头、片尾、天气预报片头等常年广告和滚动字幕等临时性广告,散段广告近乎是零。目前为止,广告费大约为10多万元,而且还包括前几年的欠款,预计下半年还能收回大约七八万元的广告费,也包括一部分欠款。每年平均广告费大约十三、四万左右。

非收入的广告包括公益广告和政府公告和各部门的通知通告等。公益广告绝大多数是下载“央视公益广告库”,有少部分是播出单位提供。

广告收入不高,主要原因:

1、广告分流,广告大屏幕就有3、4个,还有流动广告车、传单、报纸等传统媒介及微信、短信等新形式的广告。

2、人们接受信息的变化,电视频道的增多及手机的普及,看电视受众的减少,县级电视台广告不受重视。

3、僵化的思维、缺少专业性人才、技术的落后,都是我们自身的弱点。

四、供片投入资金

广播电视台每年都在省电视台节目中心买电视剧。2018年供片(剧集1000)已投入4万元;下半年还得购买1000集电视剧,买《法制中国》、《幸福总动员》《国家档案》、《国家记忆》、《厉害了我的中国》等节目预计还得投入4万元。在《中国旅游栏目组做夹片广告365集》在《新农村做夹片广告52集》在《电视三下乡做夹片广告52集》。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通过调研,觉得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适应当前新闻宣传要求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四点:

1、办台水平、节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中上还存在着一定的欠缺,在大的宣传战役中展开集中报道、深度报道不够;个性化节目、品牌栏目不突出;地域特色文化利用挖掘的不够;节目制作手段、形式还有欠灵活。

2、对于广播电视发展规律探索的不够,研究的不深,视野不宽,在一些政策把握上也不够准确,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不强,甚至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在发挥部门职能管理作用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3、广播电视台有自收自支编制16个,实际在编8人,省编办有规定,混合编制单位(既有财政编又有自费编的)不允许招聘,单位现已退休6人,至今还有6个空编。电视台工作要求专业性强,素质高的人才。现在人员青黄不接,专业技术人员和记者严重匮乏,工作上存在不从心的现象。

4、始终将本部门定位在县级台的位置上。在办台上、节目策划包装制作上标准不够高,总是跟着一些大台的屁股后面走,难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六、目前采取的举措及成效

1、建成“五位一体”的新媒体独立平台

2017年,广播电视台积极向国家争取到了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建设“智慧城市”。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五位一体的广电新媒体平台即将建成运营一次性覆盖五个渠道: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网站+pc网站。2018年10月投入运营,真正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将使宣传和运营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推进节目、栏目、活动、机制三个创新

首先,要努力实现节目栏目创新。一要转变新闻理念,确立“以民为本”的新闻理念,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意识,既要为党立言,又要为民代言,转换新闻视角,目光向下,话筒镜头聚焦基层群众,把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追求最大宣传效果。二要转变新闻运作机制,强化新闻策划机制,实现新闻非常态播出。加强对新闻专题深度报道以及品牌栏目的策划。三要在新闻操作层面有所突破,要建立新闻报道全天候快速反应机制和协调机制。要深入挖掘新闻内涵,增加信息量,压缩或减少会议新闻,增加民生类内容和舆论监督,同时在批评性报道上加大力度。

其次,要实现节目活动创新。大型宣传报道活动走出去,节目录制现场到社区、到农村、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直接参与到节目中来,扩大节目影响。同时,运用专题、访谈、直播等形式,让观众走进直播间、演播厅,与主持人面对面交谈。

第三,要实现考核机制创新。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强化精品意识。增加新闻信息量,进一步扩大社会新闻、民生新闻比重;向社会要素材要选题,向市场要效益,实现节目制作低成本、高效率(收听收视率);强化新闻报道的时效性、真实性,提高节目的权威性,努力打造节目品牌。把增加信息量、提高权威性、打造品牌三个指标作为节目考核内容。

3、加快推进广电产业发展步伐。一方面,工作落实责任。一是调频广播到乡镇、到社区,实施定点、定向、可控播放;二是依托现有广电网站平台、手机微信,拓展媒体经营服务范畴,发挥其载体带动广电产业的功能;另一方面,加大经营创收力度。进一步拓展广告新业务、新种类,通过栏目整合市场,提高服务水平吸引客户扩大收入。同时,完善广告审核制度,规范广告时段,提高制作水平,净化荧屏。

4、强化科学有效管理,充分发挥社会职能作用。一是强化广播电视节目管理。注重内容监管,确保导向正确。注重节目播出管理,严查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强化新媒体管理。研究新型媒体发展特征,探索建立新形管理模式,实行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