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思想政治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8 04:34:08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调研报告

一、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治理的新需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把为民服务作为基本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探索途径,促进了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做到了接地气、暖民心、促发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鲜明的党性、强烈的实践性、突出的服务性等特点。

(一)推行“三化模式”,将党建引领于思想政治之中。大多数社区能够重视党建工作,以发挥党的核心作用推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以为民服务的理念引领思想政治工作,以互动驻区单位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按居民小组、街巷楼宇、商家店铺、重点场所等类别划分4个网格,分别建立4个党支部,成立8个党小组;建立网格党员责任岗,制定责任清单,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门庭党员责任岗的四级网络体系,在网格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核心价值观落细到家庭网格;把核心价值观落细到小区网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的落脚点放在楼组网格,有效引领地城乡居民的道德风尚,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扎进网格、扎进群众,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实践之中。二是推行社区服务智能化模式。我们坚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将其日常化、生活化、道德化,重点围绕社区居民的自身发展诉求展开,关注转型过程中的社区居民的自我认知、自我价值、责任感、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家庭意识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走基层”“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资源,常态化开展进社区送服务、进院落送和谐、进困难家庭送温暖的“三进三送”活动。通过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纠纷调解、创建等社区活动,切实在践行社会责任中彰显党员风采,有效增强了驻区单位的融入感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三是推行党群联动多元化模式。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街道建立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成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目前辖区1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到街道党工委任兼职委员,55家企业及非公组织书记分别与所在社区党委互任兼职委员,6社区党委委员分别兼任全处8个一级网格和41个二级网格及小区支部书记,实现区域文化、社区文化有机结合。

(二)开展“三结行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于日常服务之中。坚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依法按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赢得信任、赢得民心,将思想政治工作于日常服务之中。一是“结法律工作者”。引进律师进社区,由社区出资聘请法律顾问,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引导干群自觉遵法守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结物业”。建立业主委员会党小组,健全社区议事制度,在社区建设项目确定、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主动接受群众参与和监督,努力实现“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去做,社会能做的交给社会去做,居民能做的交给居民去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建设体系。三是“结家庭”。以居民为主体,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和人群特点,结合居民公约,发挥道德规范的内在作用,形成一户一家训、一楼一家风,提升人的素质修养,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的产生,减少社会不很定因素。

(三)实施“三大工程”,将思想政治工作于群众实惠之中。近年来,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办事,暖人心工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既解决了居民的实际问题,又温暖了居民的心,更拉近了党群关系。一是实施智慧社区工程。在社区试点了智慧社区的安居管理、智慧安全管理、物联服务和智慧银行服务平台等工作,将家庭生活指导、心理咨询、温馨谈话、健康健身、便民服务等功能容入到社区党群中心,为不同类别的居民群众提供了集休闲、娱乐、健身、宣传、教育、援助为一体的网络平台和活动空间,不断健全社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网络,推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进社区,通过加强情感沟通,化解心理“疙瘩”,送上“心灵鸡汤”,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积极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寓思想政治工作于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之中。二是实休闲文化工程。我们在枇杷沟引进占地150亩的清境休闲农业项目,建成了全市首个农民健身文化广场,足球场建设项目也在申报中,社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初步形成。三是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社区配备了党员服务流动车,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做到居民百米内需求有回应。为解决党员群众的后顾之忧,社区党组织还推行了为上班族、70岁以上特需老党员、老干部以及空巢独居老人和贫困残疾家庭提供上门代买、代办等“私人定制”服务,解决了很多党员群众的现实困难。针对开放式小区管理难问题,社区争取了驻区开发商、街道、县直部门各类资金近4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社区景观、安装了监控等11项民生改造工程,解决了很多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和物业问题,社区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二、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当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一些干部淡化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意识,认为这是一项务虚的工作,不能立竿见影显成效,因而不善于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向群众做宣传解释的工作,这很容易造成群众的对立情绪,使矛盾复杂化、激化。有些社区干部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信心,不敢、不愿意理直气壮地抓。

(二)办法不足。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社会问题,这些利益失衡、心态差异、行为偏颇的“不和谐音符”,使得社区成为社会矛盾集中地、社会怨气发泄地,因我处的社区成立时间不长,社区缺乏应有的功能、手段和权责去开展因势利导的化解工作,社区应对的办法明显不足。随着县城以北城市转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回迁户、离退休、下岗失业、外来暂住等人员不断汇聚到社区,导致社区的服务对象复杂化、工作量加大、工作难度增强,社区很难面面俱到地有效管理、服务。

(三)财力不足。多数社区自身“造血”功能差,工作经费严重短缺。社区工作人员的经济及政治待遇偏低,严重影响了许多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四)人力不足。随着社会转型,政府大量社会职能下沉,居委会承接了大量政府交办的任务和行政性事务,普遍出现了行政化倾向,成为基层政府的延伸。社区居委会工作中大部分都是政府下达的任务,服务内容包括民政、计生、居民养老、维护稳定、调解群众矛盾、居民医保、普法、双拥、低保救助、社区文体、社区教育、残疾人管理、司法援助、社会治安等百余项,除此之外还要应对需要上报的各种台帐、报表、检查、评比、各部门各类调查统计,以及各政府职能单位下派其他任务,导致多数居委会存在挂牌多,事务多的问题。真正投入思想政治服务力度不够。

三、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随着社会管理服务的重心不断向社区转移,社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理应成为践行群众路线、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

(一)应筑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一是党建统领。社区党建应大力培育“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切实重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使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协调成为前置程序、全程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转变观念,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及早消除群众中的消极情绪和矛盾激化的苗头。二是构建体系。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应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同步发展、有机结合,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社区思想政治教育运行机制。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包保责任区等制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辖区单位“联点共建”长效机制,实行机关党员到社区“双重管理”和离退休党员属地管理等制度。三是建好队伍。应继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让他们安心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结合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党政机构改革等,充实社区干部队伍,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开展社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定期举办培训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愿意热情、能够热情服务居民群众的社区干部队伍。

(二)应突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社区各项工作都应在推进事务管理中满足居民需求,从群众最“盼”上抓落实,从群众最“愁”上办实事,从群众最“忧”上暖民心,从群众最“怨”上改作风。一是解决实际问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顺民情、解民难,努力做到经济上帮困、生活上解忧、精神上解闷,使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成为居民发自内心的需要,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切实做好就业、社会保障、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协助工作,切实做好垃圾清运、管道疏通、秩序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通过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居民心理失衡的外部诱因,为居民心理和谐提供社区环境支持。二是关爱重点人群。积极满足重点群体的利益需求,着力解决特殊人群的难心事。失业人员、老人、青少年和残疾人对社区依赖程度较高,应当有针对性地完善社区的便民、关爱、志愿等服务功能,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关爱流动人口、刑满释放、社会闲散等特殊人群,增强党和政府在他们心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丰富文化生活。把社区文体娱乐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吸引居民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开心娱乐、陶冶心灵、净化思想,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满足不同群体的基本需求,积极为居民提供办事、说事、休闲、娱乐的场所,使居民在交流、互动中增进理解、增加感情,进一步融洽人际关系、邻里关系。四是注重群众参与。凡是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政策,都应及时公示、广泛征求意见,让居民知情、参与、监督,居民气顺了、心畅了,才有利于社区的和谐稳定。应依靠居民代表、离退休老党员等人员参与到涉民工作中来,在居民参与中凝聚社区居民的思想。

(三)应提升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要逐步引导社区成员的思想和素质不断升华和提高,建立起理解、友爱、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积极构建和谐社区。一是优化小区风气。社区要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不同层次的居民都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素质。社区要加强教育引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区教育以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融入到先进文化建设全过程,努力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二是增进邻里和谐。在社区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提倡包容、协作精神,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事情、处理问题、共赢共进。开展评选“文明楼院”、“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发动群众推举评选社区“身边的好人”,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去感染居民、动员居民,进行心灵净化、精神鼓励。积极组织居民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等公益活动,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帮助别人、关爱社会的快乐,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三是服务居民需求。积极找寻服务市民的方式方法,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抓手和保障。社区干部要养成接待居民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办理业务用心、为民服务诚心的良好职业风尚。大胆探索方式方法,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着力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以优质服务、灵活载体吸引凝聚辖区居民。

(五)进一步规范社区职能。进一步规范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服务站的职能,切实解决社区职责不清、行政事务负担过重等问题。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能弥补政府服务的局限性,承担起很多居委会无暇顾及,且社会组织能顺利完成的事务,如公益信息的宣传,特殊人群照顾,就业服务,各种援助等多样化的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关注慈善事业,使各方力量汇入社会组织,成为社会管理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