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保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5 04:40:54

机保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2018年,市机保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中纪委二次全会、省、市、市纪委一届一次全会以及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压实压紧“两个责任”为龙头,突出抓实“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正风肃纪、惩治腐败、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调研情况

(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年初,我局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对重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重点工作,与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征收、养老待遇发放等机保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各位班子成员具体责任。

2、带头履责,强化监管。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1-4月,主持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差旅费、三公经费自查清理、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1次,4次找职工进行交心谈话,指出问题,提出要求。一季度按时向市廉政办报告了个人及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局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每个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督办落实,对机保重点业务开展定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布置整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存在的困难

由于缺乏内设机构和专职人员,对社保基金监督防控有心无力,主体责任发挥受局限。

2、存在的问题

个别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流于表面,监督责任没有真正落实。

(三)工作意见或建议

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政意识的学习和教育,切实增强主体责任。建议市纪委在组织有关学习教育活动时,将部门班子成员都纳入其中。

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1、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我局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和引导机保干部职工树立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先后两次召开党员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三中全会、全国两会、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持每月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准则》和《条例》以及省委、市委、市委有关规定,让全体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纪律界限,筑牢思想防线。

2、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有力推进机保改革。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坚持正风肃纪,结合全市人社系统作风教育整顿年活动,扎实开展局内监督检查。今年3-4月份,围绕经费开支、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建章立制,在单位逐步推行财务明细内部公开制度;开展机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基金风险内控制度;开展上下班纪律自查自纠工作,对一经发现有上班不在状态、打游戏、上网、玩手机,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及无故迟到早退、上班吃早饭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分一起,1-4月对1名职工进行了公开批评。由于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有规划、有措施、有检查,有力地推进了机保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4月,共征收养老保险费6465万元,职业年金1209万元,实现了征缴工作的开门红;共发放退休人员养老待遇1.01亿元,继续抓好新机保系统退休“中人”信息录入,为退休“中人”待遇调整做好了准备;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工作,共完成认定1281人;继续开展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共完成认证735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存在的困难

正式编制人员严重缺乏,办公室和财务管理、基金监督合并在一起,党风廉政建设具体经办人员既承担着党风廉政工作,又负责办公室工作,还兼职出纳。

2、存在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效果有待提升,工作亮点不突出;

(2)对职工的监督查处不够经常化、制度化,处理职工有偏松偏软现象。

3、工作意见或建议

建议市纪委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演讲、歌咏、表演赛或组织职工到市内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看守所等参观,丰富教育活动载体,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的同时接受教育,洗涤心灵。

三、“廉洁细胞”创建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1、完善制度机制,营造廉政氛围。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为契机,制作党务政务公开栏、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展板,在办公区域悬挂廉政标语、横幅,让大家置身在浓厚的廉政氛围当中。结合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省级评估检查,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基金内部控制、基金内审监督等八项制度,建立了新增参保人员管理、军队转业人员保险转移、银行专用票据领取使用等五本台账,做到业务发生一宗,台账登记一宗。

2、加强“细胞”工程,打造廉洁机关。以学习为常态,把教育融入日常。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人人争做一面鲜艳的红旗、一盏指路的明灯、一把监督的利剑、一扇形象的窗口、一个律己的标杆”的“五个一”建设,让机保局每一名党员职工都做纪律的执行者、做规章的维护者、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和模范。大力开展“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教育,每个季度组织一场道德讲堂,组织职工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廉政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报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教育。每个月组织党员职工到联系的石燕桥镇仕郎村、胡家镇蒲芦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与他们交心谈心,共同为脱贫致富想办法。以“廉洁在我心中、为参保者服务”为主题,集中一个月时间,到16家医疗卫生、学校、事业单位开展上门服务工作,宣讲党风廉政与机保改革政策、为参保单位提供养老保险费征缴、视同缴费年限认定、退休人员认证等业务服务,受到参保单位好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存在的困难

(1)我局办公区域有限,可以展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设置廉政宣传得阵地不足;

(2)由于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的特殊性,外出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的机会受限。

2、存在的问题

(1)“廉洁细胞”创建工作针对性、指导性不强,缺乏具体的创建措施、创建细则,创建工作落实不够;

(2)开展“廉洁细胞”创建的活动载体形式单一,营造的廉政氛围不够浓厚。

3、工作意见或建议

建议市纪委加强“廉洁细胞”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以期“廉洁细胞”创建工作在每个部门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希望能尽快改善我局办公面积不够的问题,有专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宣传及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