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七进”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0 04:17:52

“法律七进”活动调研报告

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所制定的各项任务,我镇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打造改革发展的法治环境,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司法所“法律七进”调研报告如下:

一、坚持“领导带头”,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加快依法治镇建设,我镇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的普法工作,利用会前学法时间,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和基层干部需要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进一步提高乡镇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司法所、镇派出所和综治办等政法单位和镇政府密切配合,到社区为干部群众上法制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为镇居民排忧解难。

二、坚持“加强学习”,(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党的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镇按照对普法工作的要求,组织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学习,把精神落实在普法依法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二)加强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提升自身法律知识素养。

三、坚持“走村入户”,司法所进驻镇庙圷村委会,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将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法律服务送进乡村,送到农民手中。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止今年6月份共发放法制宣传料1000余份,展出法制宣传展板6块,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1余件(次)。在继续采用传统的法制宣传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拓宽新领域。

四、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显得更加迫切,我镇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从小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我镇紧紧抓住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努力营造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依托中、小学校,不断健全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调整充实法制副校长,使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时开展好法制演讲、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

五、坚持“逐步推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一直以来是我镇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之一,我镇经常性举办企业骨干法制培训班,司法所联合镇安监站、劳动所等部门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通过讲解《劳动者权益保障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和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引导管理人员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使广大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依法参与企业生产管理和其他社会活动,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从而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了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企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依法维权和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合力共建”,逐步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我镇各单位结合自身条件和业务职能,积极开展纪念日、宣传月等法律宣传活动,并通过公示牌、宣传册、触摸屏、开放日等形式,宣传与本单位业务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一)面向农村群众,以全民懂法为启点,大力宣传宪法。(二)面向农村妇女,以保障妇女权益为侧重点,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利用“三八妇女节”等契机,争对农村妇女对自身权益维护的认识不足,我镇宣讲了妇女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益、法律责任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内容。着重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保障妇女享有各种和男子平等的权利。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改变存在于他们思想中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促进男女平等、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面向村两委,以增强依法管理能力为出发点,组织村干部进行法制培训。我所对镇村干部进行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水平,增强了他们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面向农村在外务工人员,以保障劳动权益为重点,对外出务工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利用过年过节返乡的有利时机,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开展法制教育。主要是进行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计划生育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活动,逐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法律知识,提高了农民的法律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