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发展可操作性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0 10:51:50

小龙虾发展可操作性调研报告

一、发展小龙虾的可操作性

为脱贫攻坚助力。在2020年与全国一起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是摆在各级执政者面前一道必须完成政治任务。目前,镇还有2个贫困村及多个插花式贫困村,真正的脱贫需要有相应的产业支撑。小龙虾养殖具有投入少,周期短,产出高,技术要求低,易管理等特性,一般农户都能很快掌握,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能够最大限度的激活农村区域经济,释放产能,对实施精准扶贫、根除贫困根源、筑牢致富根基等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养殖小龙虾的地方相对较少,每年需要大量从湖北等地购进数量相当的小龙虾来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两地产销结构失衡。单就成都来说销售旺季每天需要购进250吨小龙虾,资阳本地餐饮企业在销售旺季也要大量进购湖北小龙虾,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本地小龙虾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外部环境。

二、小龙虾发展的建议

加大技术指导的力度。政府及渔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养殖大户的技术、资金扶持力度。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配套服务。搞好技术服务,定期对各村水产技术人员及小龙虾养殖者进行技术培训。组织送科技下乡活动,随时解决养殖户生产中的问题。

强化小龙虾的病害防治工作。做好小龙虾的病害测报工作,总结小龙虾养殖中病害防治经验,及时向全区的小龙虾养殖户病情,指导小龙虾养殖户搞好病害防治工作。

搞好示范带动。建立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实行标准化养殖。组织广大养殖户参观学习,起带动示范作用。做好与有关科研单位的协作,引进养殖新技术、新模式从而促进我区小龙虾养殖业快速发展。目前,镇拟将铺子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作为示范点进行打造。

探索养殖新模式。改变目前单一的、租金偏高的池塘养殖模式。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稻虾生态养殖、水生经济植物田(池)养殖。推广鱼、虾混养、轮养,虾、蟹混养技术。

建立重大疫情监测中心。要对小龙虾重大疫病、环境和产品进行及时检测,不断提高养殖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要加大对示范基地各环节的监管与执法力度,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宣传以及正确的引导,从而实现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