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档案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04 03:22:45

村级档案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快速发展,对村级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出来。县的村级档案由于受基础条件、观念、体制、执法力度和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村级档案工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此,我局在开展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对村级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根据实际提出对策与建议。

一、我县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意识薄弱,重视度不够。全县4镇13乡2个牧场95个行政村中,大部分行政村的档案管理工作较滞后。全县大多数村委会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均未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认为村级档案是可有可无的。

(二)管理制度不健全,文件散失严重。目前大部分行政村没有建立档案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县级机关下发相关文件只能由乡镇传到村委会,导致各村的档案资料分散于村干部手中,各管一摊,时间一长加之人员变动档案丢失现象较严重。

(三)缺乏档案业务知识,整理不规范。现在我县绝大部分村级档案管理人员为村会计兼任,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档案业务知识薄弱、基本不会电脑操作、难以适应新时期农村档案工作等问题。

(四)档案保管条件差,缺少经费。一是我县大多数村委会无档案室,导致档案有的纸箱装、有的绳子捆基本存放于木柜中,长时间下来受潮霉变、虫蛀损坏现象严重。二是村级经费来源比较单一也比较紧张,购置档案设施设备较困难,故开展村级档案工作较为不理想。

二、做好村级建档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一是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主任、支书、会计的档案意识。二是利用乡镇、村干部会议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及其它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村干部的档案意识,提高他们对开展村级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二)健全机构,完善体制,制定档案工作制度。督促指导村“两委”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并将村级档案工作纳入乡镇人民政府档案室管理,实施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

(三)进一步规范村级档案收集内容。把反映本村党组织、村委会工作历史面貌和村级行政管理、村级建设和发展、涉农项目、扶贫开发等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类文件材料、表、册、记录等收集齐全、完整,确保村级档案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四)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乡镇、村级档案人员进行档案工作基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由县档案局派业务人员到场指导授课、操作示范等方式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