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资本下乡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0 04:18:55

工商资本下乡调研报告

根据《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川贝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川贝母生态药材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商资本下乡基本情况

从规模看我县工商资本下乡总量较小,投资规模偏小;从投资领域看工商资本很少投资纯粮食种植,大多数投向收益较高的种植业、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比如,川主寺薰衣草基地项目都是以种植业和休闲旅游为主题,以薰衣草种植、观光旅游为特色,以加工、销售为支撑,发展薰衣草基地3300亩,开发薰衣草鲜切花、干花制品、食品、日化品、化妆品等产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

二、制约工商资本下乡的主要因素

(一)企业对工商资本下乡认识不到位。一是工商资本下乡投资的积极性需要深入激发。总的看,目前工商资本企业下乡的数量偏少,下乡企业占当地企业总量的比重也小。究其原因,一方面,许多有能力下乡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正在寻求行业领域拓展的企业,没有认真分析乡村振兴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未对农村这片广阔“蓝海”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有的企业虽然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但有畏难情绪,主要是大多数工商企业对农业农村不熟悉,对转型投资农业心中没底,导致有些企业的行动跟不上发展的节奏。二是部分工商企业对乡村振兴存在认识偏差。一方面,过分看重政府政策。在乡村振兴政策力度逐渐加大背景下,部分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最大程度坐享政策红利方面,研究如何争取更多的土地流转面积、贷款贴息、用地用电、基础设施配套等政策资源,而不是充分地研究市场规律,不注重利用农村资源禀赋,脚踏实地地拓展涉农相关业务。(二)政府服务能力和政策支持不到位。一是基层政府的服务能力不适应工商资本下乡新形势。理念认识不到位。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工商资本下乡正迎来一轮热潮,并有进一步增强趋势,基层政府虽然对此有所认识,但普遍未做深入的思考与研究,对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认识不足,未深刻意识到工商资本下乡可以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影响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服务能力不足。基层政府承担着为工商资本下乡提供各类服务的重任,但相关工作方法和服务效能还不能满足需要。(三)乡村专业人才不足。当前,随着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趋势日趋明显,真正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专业人才十分紧缺。下乡企业特别是没有农业背景的企业,对大面上缺乡村专业人才的认识不足,对乡村专业人才的重要性估计不足,下乡后才发现经营现代农业同样需要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同样需要各类专业人才,由于乡村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致使开展各项工作比较被动。

三、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的思考及建议

(一)制定工商资本下乡支持政策。出台明确支持政策有利于稳定工商资本下乡预期,对激发其下乡投资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建议出台政策,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二)开展工商资本下乡学习宣传行动。工商资本下乡,企业是主体,农民是参与者,基层政府是引导服务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商资本下乡已经起势的大背景下,学习宣传标杆能够找准工作着力点,凝聚起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的强大正能量,确保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更好地推动工商资本下乡。(三)规划建设一批工商资本下乡项目。项目是工商资本下乡的载体和关键支撑。从目前工商资本下乡态势较好的地区看,把项目作为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的基本抓手,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全力争跑落实项目,可以说谁抓住了项目,谁就抢占了制高点。建议实施工商资本项目带动战略,时时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突出抓好实力雄厚的大工商资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