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5 03:44:26

双语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任何工作的开展,语言沟通与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社会在不断发展,首要是靠语言来推动,没有语言的沟通,就没办法进行感情交流。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权利”。县作为省重要的藏族聚居县,为推动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实一支优秀的双语人才队伍非常有必要。

一、基本县情

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省西北部和州北部,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1.1℃,年绝对最低气温-33.7℃。幅员面积10620平方公里,最远的夺曲寨和雅尔寨远牧点距县城160公里。辖区内居住有藏、汉、回、羌、彝等12个民族,总人口7.8万人,其中,纯农牧户12603户6.6万人,藏族人口7.2万人、占92%。

二、财政支持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在过去的五年中,县财政积极发挥职能,推进双语人才队伍建设。在本级财力极为有限的的情况下,分别在2013年安排4万元,2014年安排4万元,2015年安排4万元,2016年安排4万元,2017年安排2万元工作经费给县少语委专项用于双语工作。

三、双语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

(一)双语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相对较低,各方面条件差,使得双语人才不愿到基层就业,原有的一些优秀人才也大量流失。还有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导同志不能够及时发现优秀双语人才,既使发现了人才,也不敢放手使用,这也是双语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

(二)缺乏兼通的少数民族干部及各类专业科技、技术人才。兼通的少数民族干部及各类专业科技、技术人才缺乏,是由于少数民族人才从小所处的语言环境不同和接受的基础教育不同而形成的。往往是精通藏语的汉语基础差,汉语基础好的干部民族语言文字的能力差,造成德才兼备、兼通,能够担当重任的民族干部及专业科技、技术人才数量不多。

(三)干部双语教育培训不平衡。从整个县干部及各类专业科技、技术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看,党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干部参加双语培训机会较多,而基层干部的培训机会少。从培训效果看,由于民族地区干部双语培训内容陈旧,知识更新缓慢,客观上延缓了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学习应用双语新知识、新技能的时间,加之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紧缺,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薄弱,也使干部的双语教育培训工作出现了有量乏质的现象。

(四)双语培训缺乏统一教材,培训效果不明显。由于汉藏双语人才培训正在探索阶段,缺乏授课教材,授课教师一般都是当地藏语老师,但并不精通各部门业务知识,从而使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从近几年的培训来看,培训人员不固定,在第一线与藏族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乡镇工作人员和部门窗口工作人员最需要进行双语培训,但忙于业务工作,无法参与培训。

(五)双语人才队伍建设资金缺乏。由于需要开展双语人才队伍建设的区域多为民族地区,经济条件较差,地方财力有限,无力安排大规模的双语培训,加之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无上级专门的经费支持,导致双语培训工作规模较小,效果较差。

四、加强双语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由民语部门与各地高等院校联合开办汉语民语双语技能培训的相关规定,按规定开办培训班,通过培训,双语技能合格者,发给证书。

(二)建议国家民委与国家人社部等部门,在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人员编制方面出台规定,在工作人员配备方面,在现有力度上,进一步吸收当地少数民族的双语人才。

(三)建议上级相关部门把双语人才培训列为在职培训范畴,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可以在本单位内挑选熟悉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工作人员,送到上级双语人才培训机构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持合格证书回原单位服务。

(四)建议上级相关部门把双语人才培训工作经费纳入预算,设立专门的经费,进一步强化双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