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1 03:03:01

街道调研报告

近年来,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工作任务目标,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奋力攻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县委安排,我们组织人员对棚户区改造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棚户区改造情况

2016年以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棚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7个有利于”的要求,牢固树立“不干不行、不快不行、不好不行”的思想,抓住关键,突破难点,大力实施“三个三”工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棚改攻坚战,2016年度超额完成4400户、54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等社区棚改全面开花,创出了棚改的速度和模式。今年又启动义和里棚改,对棚改区内近700户群众丈量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三在先”,向政策宣传要速度。在这方面,我们虚功实做,一是培训在先。98名街道机关干部、195名村居干部,对棚改政策烂熟于心,人人会讲,人人会算,都成为棚改的行家里手。二是进村入户在先。针对社区不同情况,逐区块制订棚改实施方案,一户不落,算账对比,逐户宣讲,讲清讲透,让群众真心支持棚改、拥护棚改,从思想上实现了由“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三是党员干部在先。街道社区所有党员干部既是宣传员,更是带头人,在棚改上都能做到带头签约、带头搬迁、带头交钥匙。棚改区块仅用1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475户、792处院落、11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没出现一个“钉子户”。

(二)、坚持“三公开”,向阳光操作要速度。一是程序公开。对棚改规划、动议、丈量、复核、资金拨付到安置等十几道相关程序,印制成通俗易懂的明白纸,发放到每一户群众,让老百姓情况明、心底亮;二是操作公平。一项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每个区块均推选10名以上村民代表参与全过程,把棚改交给群众办。三是结果公正。所有丈量、复核、奖励结果,随时上墙,即时公开。片区地处城区黄金地段,商铺多、情况复杂,我们能够7天完成拆迁,没发生一个“上访户”,就是做到了方法对路、步骤规范、合理公正、阳光拆迁。

(三)、坚持“三到位”,向合力攻坚要速度。一是力量整合到位。在县棚改指挥部和区块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干部的主力军作用,74个县直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了同心同力、争先恐后的工作氛围。二是关爱群众到位。针对鳏寡孤独、重病患者、弱智等弱势特殊群体搬迁难、租房难实际,我们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帮扶救助。去年征收期间,先后帮助320户困难家庭解决租房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依法处理到位。借助“治违”专项行动,下决心拆除乱搭乱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对不在规定时间内搬迁党员干部职工,公开曝光,限期搬迁,让其丢尽面子、沾不到一点便宜。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群众期望值过高,期望通过棚改一夜暴富,与实际补偿差额较大;二是部分门头房经营状况较好,效益高,对政府补偿不满意,工作较为难做;三是违法建筑多,群众突击建房现象严重,执法力度不足。

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是“十三五”规划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也是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点工作。街道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以特色文化、生活文化为核心,以特色旅游资源为亮点,以区域特色产业为支柱,形成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旅游、产业等文化相互交融的特色风格的特色小镇。

(一)、基本现状

街道位于县中心,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商贸中心,也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19个行政村,总人口7万人,一直以来,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完善管理机制、整合资金投入,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小镇、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群众增收相结合,示范亮点特色突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第三产业初见成效。

1、特色小镇靓丽展现。街道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区位优势及丰富的水资源环境,构筑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城镇与农村发展格局,整合多种资源,打造了宜居、宜游、宜业的靓丽小镇。经过科学规划、创新建设、开放发展的不懈努力,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浒好汉城,水浒旅游小镇已入选2017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2、交通区位条件优越。街道地理条件优越,京九铁路站位于辖区徐屯社区内,220国道、济董路、聊商路贯穿全境,城区道路星罗密布,交通网络十分便捷,区位优势凸显。随着京九高铁站的即将建设和汽车站南迁,的交通优势将更加突出。

3、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街道有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农业为主,无工业性、污染性厂矿,资源消耗少,大气、水环境质量优良,雨水充沛,纯净无污染,是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良好基地。

4、民俗文化底蕴厚重。水浒特色小镇之水泊遗风民俗区北到迎宾路,西至西沙河,东至水库,南抵边庄沟湿地,规划面积约2800亩。水泊遗风民俗区是水浒特色小镇最具有水泊风情的郊野休闲板块,与小镇产业园区、生活社区的现代功能形成互补。以水浒故事中水泊乡村的原始风貌为依托,用特色村落承载“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三张名片,融入高端民俗、水浒遗风、农家采摘等热点旅游项目。水泊遗风民俗区重点建设内容包括水泊民俗、露营公园、丛林乐园、牡丹花苑、油菜花海、书画村、武术村、戏曲村。

5、持续发展强劲有力。水浒特色小镇策划以水浒文化、好汉文化为主,民俗文化、民居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市井文化和武术文化为辅,策划建设文化旅游业态及旅游基础设施。水浒特色小镇位于县南部新区西侧,北起武校北路,南至水库,西至新城街,东至东门街,项目用地面积约3.78平方公里。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浒好汉城为基础,按照“一心引领,四区联动,五水环抱,八道纵横”的空间布局,水浒特色小镇重点规划建设文旅产业聚集区、水泊遗风民俗区、慢城小镇生活区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6.1亿元。水浒特色小镇规划中对各个功能区进行不同的规划和划分,分为现代社区、仿宋古建、创意园区、鲁西南乡村建筑,小镇内的建筑既能展示水浒文化内涵,又有现代化社区和园区,也有原生态的鲁西南民居。

(二)发展建议。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的培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应抓住项目化、产业化、集聚化的发展方向,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产业融合和产业升级。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水浒旅游小镇布局,力争把建成“生态、宜居、绿色、和谐”的旅游特色小镇,着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

一是准确定位,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谋划培育,要结合全街道的总体规划,确定专业规划设计部门,准确定位建设方向,把特色小镇的规划做细、做详、做深,要站在更新、更远、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筹协调土地利用规划,强化空间布局,注重特色理念,依托优势资源,发挥整体效益,突出“特色”的魅力和生命力,突显山水、生态、人文等亮点,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品牌。

二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需争取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和资金,整合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上来。

三是突出特色,培育产业。特色小镇是通过产业发展来实现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要立足于本身的特色产业基础,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并加以整合,从而确立特色鲜明的产业定位。要紧扣环保、健康、生态、休闲、旅游为主题,选择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要差异定位、细分区域、突出特色,要与农业产业园区改造升级相结合,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四是配套政策,引进外资。特色小镇建设能否成功,企业主体的积极参与是关键。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引进雄厚势力的投资主体,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服务配套化、投资主体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制定好招商引资政策,搭建好引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合理整合资源,挖掘发展潜力,创新发展模式,扩大有效投资,形成企业与群众的有机整合,带动产业升级。

五是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特色小镇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既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又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旅游的经营和发展严格实行企业管理模式,由企业统一营销策划,在对外宣传和形象包装上突出“特色”亮点,打响水浒旅游小镇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