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2 03:29:37

农家书屋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一、农家书屋的基本情况

县辖区内有55个行政村,总人口5.8万余人。县是地地道道的山区小县,但幅员面积较宽,人居条件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落后,“十一五”期间国家实施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计划,我县从2007年开始书屋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坚决落实《办法》中选址规划、建设标准、出版物选配、书屋管理等方面要求,实施农家书屋工作建设,其中2007年建设了3个、2008年建设了15个、2009年、2010年建设了15个,2011年建设了22个,于2011年底完成了书屋建设工作,共有农家书屋55个,实现了书屋在境内的全覆盖。

近年来,因村屯撤并、退耕还林、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发展等因素导致农家书屋变化的情况。

因退耕还林、城镇化发展等因素导致农村常驻人口减少,多数中青年外出务工,人口由农村向城镇转移,农家书屋借阅量减少。因灾后恢复重建导致书屋地址向灾后重建聚集点转移。

农家书屋开放使用情况。(四)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构成情况。(五)农家书屋管理员补贴落实及来源情况(以2016年情况为准)。

二、近三年来工作措施及创新成果

书屋建成后,我县按照《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中的书屋管理规定,一是统一由县图书馆培训书屋管理员,悬挂统一标牌,公开管理制度、借阅制度、书屋开放时间,建立健全了出版物借阅登记、财产管理、书屋意见薄等制度。二是建立了农家书屋考核机制,将书屋管理情况纳入对乡镇的年终考核中,制定出台了《县农家书屋考核办法》,规定了农家书屋考核方法及标准。三是严格执行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要求,每年根据村民的阅读需要,广泛征集意见,在《推荐目录》中选取制定出多套出版物补充更新目录,确保所补充更新出版物的实用性。四是依托农家书屋平台,长效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推动农民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学政策、学知识、学技能,为广大群众的学习提供方便,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知识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今后的书屋工作中,一是结合我县地广人稀的特点、《省深化书屋延伸服务工作方案》要求、文旅融合发展、县全域景区化发展等客观情况,推动书屋向人口聚集区、灾后恢复重建安置点、旅游景区等地方延伸服务,优化书屋布局。二是加快推进书屋数字化建设,推出农家书屋手机阅读app软件。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建立专职书屋管理员队伍,建立书屋管理员考核机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