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集体经济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9 09:18:58

乡村集体经济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县乡西北边,属半农半牧村,距县城50公里,地处打更沟草地和乡交界处,属丘状高原山地和草甸地形,平均海拔3060米,为典型高原寒带湿润气候。全村耕地面积2676亩,林地面积10708亩,草地面积38799亩。人口842人,户数160户。党员19人,其中:女党员3名,占党员总数的15%,党员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6名,党员平均年龄46岁,年龄在45岁以下的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

二、发展现状

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托现已成立运行的“乡村高原优质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雏形成立于200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级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乡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该村于2011年正式成立了村高原优质油菜种植加工合作社,并于2012年建成了榨油厂。2012年,合作社通过加工销售菜籽油,使村民的每斤油菜籽售价提高了0.8元,有效增加了油菜种植户的经济收入。2013年,乡、村两级又向上争取资金,对榨油厂进行了高标准的改造。经过四年的运营完善,本社现已拥有完善的章程和管理制度,并成功申请注册“菜籽油”的商标。专业合作社运作按照合作社章程通过收取会费、管理费、争取国家和社会赞助,合作社财务管理依章程进行,受各社员监督。目前合作社主要由村村长索科为主要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和会计协助其工作。通过对油菜籽的改良,对菜油的加工及包装的改进,现在村的菜籽油销量非常可观。据统计,目前,该村每亩可收油菜籽260斤,2015年共种植1478亩,油菜总产量近38.428万斤,以100斤油菜籽可榨30斤菜籽油计算,全村可榨油11.53万斤,按照2012年每斤18元的市价出售,今年全村菜籽油收入可达207.51多万元。

三、成功经验

村油菜合作社可以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正确领导、统一规划、安排和部署,也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团结一心和辛苦劳动。再者,村的自然条件是其自身优势,独特的高原气候非常适合油菜生长,菜油无污染、光照充足的特点符合了现代市场消费者的要求。合作社尊崇“踏实、拼搏、责任”的企业精神,并以诚信、共赢、开创经营理念,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技术,周到的服务,卓越的品质为生存根本,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于客户的理念,坚持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最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12年,村干部到青海、甘肃等地购买优质青杂7号油菜种子3640斤进行试种,为提高油菜的的产量打好了第一战。村村两委会认真作好科学种植宣传和技术指导,在压榨、加工及品牌包装上进一步完善改进,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在网上进行宣传。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村油菜合作社虽然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是乡集体经济发展的典范,生产的菜籽油销路也比较好,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第一,村的菜籽油宣传力度不够。菜籽油目前主要采取的是内部销售,在州外的销量未打开,州外的知名度几乎为零。究其原因主要是菜籽油自身质量标准不够高,未取得国家的qs质量认证。其次是完善网站、制作宣传广告的专业人才的缺乏。随着加工厂改造项目的完成,合作社将加快申请取得国家的qs质量认证,同时加强宣传力度,争取让菜籽油走出州。另外,全村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差,生产水平不高,劳动力素质低。油菜的播种目前处于半自动的阶段,对劳动力的依赖性较大,这在增加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制约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我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困难。劳动力素质低,村民还有相当数量的文盲、半文盲,其思想观念还比较落后,普遍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心理,让油菜形成规模效益的意识淡薄。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标语、黑板报、村组会议等进行多渠道逐步改善农民的思想意识,在村内营造油菜市场经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还要提高油菜加工厂的利用率,不断巩固已有成果,提高我村农牧民经济收入,将我村打造成全乡甚至全县的油菜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