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8 09:38:15

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是达到2020年前全民达到小康生活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根本要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通过在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深入对村级党直播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就如何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提出个人建议,不足之处请指正。

一、基本概况

村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365户,1373人,共有幅员积4.8平方公里,耕地996亩,其中:地996亩,山林1383亩。1境内现有村道公路一条5公里,其中:水泥路面1条5公里,泥结碎石路面1条2公里。社道公路12公里。全属晴通雨堵路面。现有山坪塘45口,蓄水池24口,土堰5公里,人饮工程一处,受益户110户,受益人口342人。2016年,全面完成全村农网升级改造,全村365户,1373人受益。有村级小学1所,在校学生、幼儿10人。村级卫生站1所,村活动室1幢,村便民服务窗口1个。2015年,全村饲养生猪260头,牛10头,小家畜禽6000余只,羊110只,种植水稻300亩,油菜80亩,玉米300亩,红苕210亩,常年在外务工600人,现有黄羊养殖大户1户,豪猪养殖大户1户,回乡创业2人。2015年全村共有精准扶贫户55户,贫困人口201人。

基层组织建设。全村共有党员28人,村社干部5人,党员干部5人,村民议事会成员25人,支委会4人,村委会5人,村监督委员会3人。

从这次调研的情况看,我村党员队伍建设呈现的主要特点是:1、从年龄结构上分析,年轻党员明显增加,但党员队伍老化现象依然突出。3年来,发展党员3名,其中全部为35岁以下,占发展党员总数的10.7%,但党员的老龄化问题仍很严重。目前,全村45岁以上的党员25名,占全村党员总数的89.3%,可以说党员年轻化的速度比不上党员老化的程度。2、从文化程度分析,党员学历升高,但低学历者依然十分普遍。初中以下的党员仍然占据主体地位,因此很难适应我村经济发展和新形势变化的需要。我村班子建设呈现的特点是:1、两委班子健全,交叉任职人数较多。我村有5名干部。在村两委中,交叉任职的有2名,其中村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都兼任各自社长。从这次调研的情况发现,这些交叉任职及“一肩挑”的村大都能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其号召力与战斗力也比其他同等条件的村要好些,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有所提高。2、从班子结构看,总体趋于合理。在年龄结构上,两委成员的平均年龄49岁;在班子组成上,是老中结合,这样的班子架构,可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有效运行,但缺少创新和敢闯敢干的精神,不利于精准脱贫后的产业发展,也就是说后劲不足。同时,没有新生力量的注入,造成了村两委班子后继乏人的状况。

二、主要经验及成效

(一)打基础,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强化村领导班子建设,从而带动我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2014年以来共组织班子成员和养种植大户6次去产业发展好的村进行取经学习,考察结束后进行开会研究适合我村发展的产业,使我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二)强管理,狠抓村级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5年以来,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识别,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工作的深入开展,就如何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我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和新制定了二十多项制度,不断规范了村级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也丰富了农村党建工作的载体。推行村务公开制度,修改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度、“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了各项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定期对村级财务、重大事项等进行公示,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抓关键,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做为农村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我们大力加强了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近三年来,平均每年发展党员1名。从致富能手中重点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养殖豪猪的大户程鹏被发展成为党员。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在该村工作一年多来看出,我县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整体较强,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村没有实体经济和收入很难就全村产业格局提供有力的说服。村经济长期得不到发展,也没办法发展,主要是由于人口大量外流,在家的人数很少。据统计,我村1373人,长年在家的不足400人,加之青壮年劳力长期在外,在家常住的人口很少,有的八口之家在家的只有3人,还都是些老弱病残和小孩,十多岁的小孩都在乡、县读书。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找到一个好的发展项目,也有一个比较适合自身发展的好产业,但因为村集体经济薄弱以及种种原因,根本谈不上扶持产业的发展及如何在产业的升级上做好文章。

2、村干部待遇低与村干部作用难发挥之间的矛盾。特别是中央2020年以前全部脱贫致富,我村是精准扶贫村,2015年中为了迎接各种考核和督察,上报大量基础数据和准备大量文字资料,因此村干部承担着大量的工作,而所得的报酬却偏低,主要因为收取合作医疗和养老统筹,收取不到就扣发村干部的工资,这严重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加之大多数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没有解决,在村组干部退下来后的待遇都还没有保障,这使他们觉得工作没有盼头。

3、有的党员素质偏低。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党员没有致富本领,缺乏一技之长,自己都难以走出贫困的境地,更谈不上带领群众发展经济,面对新情况,思想转不过弯,仍然用老眼光看待问题,认识保守,思想老化,程度不同地地产生了不适应感。在对待一些大事上,不能从大局出发,对暂时的困难和问题不体谅、不理解,甚至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

4、群众事情难解决。2015年精准扶贫没有实际项目,主要是识别和准备资料,全都是书面东西,这样群众认为干部没能力、政府又在忽悠老百姓。有的村干部不注意平时的学习与修养,私心杂念重,多占多得,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来为群众谋利益,而是为自己谋利益,在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四、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提出的建议是做好“四项”工作,努力实现2017年全村无贫困户,全部进入小康生活目标。

1、拓宽渠道,壮大队伍,实现党员队伍年轻化。将那些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积极做好从个体户和农村种养大户、毕业回村的高中生中,从复转军人中,从有一技之长、并愿意入党员的青年中,从长期在经营、闯市场的本村村民中发展党员。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实现“两委”关系协调化。以制度化的形式规范干部言行,真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建立和完善对支部班子监督约束机制。要对两委关系紧张、村支部书记与村委主任不团结等一些现象,及时进行处理,力争建立长期有效、科学分工、协调配合的工作制度。

3、规范管理,推进民主,实现领导方式制度化。对村中的重大事项,由村支部会议与村民代表议事会进行民主决策,经认真讨论,形成一致的意见和决议,然后实施。坚持村务公开制度,办好村务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公布于众,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坚持财务监督制度,村里财务支出实行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联签制,由党员和村民推举出代表组成村级财务监督小组,对上年度村级财务进行审计。

4、转变观念,发展经济。在精准帮扶的大环境下,要给群众带来实惠,发展经济、多办实事、脱贫致富是我村支部一班人的第一要务。对发展好的项目,要帮群众去跑部门、找领导,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要为群众多办实事,解决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学、看病、养老等,真正体现党支部的作用,增强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