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党建扶贫调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5 08:24:55

某村党建扶贫调研工作报告

3月12日,我们随上级及其相关负责人员村进行了帮扶的前期工作调查,并于随后组成专门调研组,深入村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听取各组负责人对本组情况的汇报和发展经济的设想与建议;深入4个村民小组中的12个农户,进行家庭状况、收支构成和增收思路的抽样调查,就贫困户提出的关于道路、水、教育、烤房、种养殖和网络等问题等作了交流,并制定了帮扶计划。现将该村的具体情况和帮扶思路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镇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1公里,是县最贫困的一类重点村全村辖14个村民组,共有527户2361人,少数民族1267人,劳动力1511人,文盲半文盲198人,初中文化229人,高中文化36人。全村总面积20.548平方公里,草地资源丰厚,现有连片草场2000余亩,耕地面积1540亩,人均耕地0.65亩,农民增渠道窄,主要靠种植玉米、洋芋等农作物,经济作物以烤烟为主,人均占有粮332公斤,人均收入2038元。

二、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调查中干部群众对帮扶主要有“三盼”:一盼送致富技术;二盼搞好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三盼把村小学建设好。其它还提出许多具体问题。据我们考察,限制该村经济发展的还有一些其它因素。总体可归结为:

1、村子较大,居住分散,基础差距大,管理比较困难。村村落不整,特色产业不一,经济基础差距较大,水源贫乏,经济滞后,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不高。村、组也无成型的发展经济规划。

2、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影响农产品销售和经济发展。各村组之间的道路均土基路,特别是几条重要的生产道路雨天无法通行,影响农产品外运;现有机井水量小,干旱时浇地难,尤其是许多田亩缺乏灌溉条件。

3、缺少农民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在农业领域全村目前无任何专业协会组织,使农户在技术、销售、互助等方面缺乏依托,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4、农民怕担风险,不敢进行高效农业投资,投入能力也不足。如半个城组群众有务菜经验,水利条件好,适合发展温室大棚,但农户怕搞不成赔进去,加上没人组织,不敢投资。

5、一些农村基本政策未落实,主要是机动地超标和承包不公平,不少农民心理不平衡。此外一些组家族势力较重,存在以势承包土地、承包机井和抬高水价问题,农户意见强烈。

6、一些困难户经济条件太差,去年住房因雨倒塌或成危房,与周围反差十分明显,需予以关注。此外,不少农民反映国家实行减税和粮食补贴,但化肥、农药、电费等都不断涨价,尚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三、开展扶贫的指导思想

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据村的实际,如何开展帮扶工作?我们认为应立足当前,抓住重点,确定目标,中长结合,分步实施。对该村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改善农业基本条件,发挥潜在优势,做大做好做强主导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经过三至五年努力把本村建设成为小康先进村”。今明两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并为以后奠定基础。

四、具体实施措施

1.生产建设是前提。提高村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解决其农田生产,养殖等产业存在的问题。因为只有将生产问题解决了,人们才能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从而进行其他方面的建设。目前进行的工作有:协调烟草部门、农业部门、草地中心及苗山乌鸡养殖场等给予生产者技术培训支持;已购买39头仔猪(27300元,其中14300元是本局职工捐款)给村的一个组,建立了以一户为单位的母猪繁殖基地,并请畜牧局的专家为当地贫困户讲解的有关养猪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培养了一批积极倡导者,代表有如下几人:贺朝琴(扶贫措施:建议帮扶单位协调相关优惠政策,帮助其发展;协调贷款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渠道)。杨应锡(协调烟草部门帮助其产量提高,同时改进烤烟栽培技术,提高烟叶品质;协调贷款,状大种植规模,帮助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来源)。特困户名单:贺朝相(由帮扶单位争取畜牧、扶贫、草地中心等单位,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协调解决羊圈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困难等问题,扶持发展养殖业)。唐平(拟发展烤烟20亩,协调贷款,帮助其发展种植业)。这些措施在资金上对村民的生产建设上肯定有所帮助,但是这些都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想真正帮助村民提高生产,还得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首先是观念问题。要引导人们热爱养殖业,搞养殖业。可以发展一部分人先去搞养殖业,努力贯彻“领头雁工程”计划,要通过抓产业帮扶、抓结对帮扶、抓培训帮扶,带领大家努力发展生产,利用本村的天然优势发展养殖,认认真真学习技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其次要加大对生产技术培训的投入。培训那些热爱养殖的人,教授一系列专业知识,并通过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搞好养殖业和种植业。

2.农村扶贫政策制定是导向

目前,通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双十”工程和“民意调查工作法”,我们对该村的基本状况有了大致了解,农民的想法也基本已经掌握。对此,我们也制定了一些列政策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例如“双十”工程,这个计划是我们经过深入调查和采取了广范的村民意见而制定的。其内容包括:(1)“领头雁工程”,即要通过“三抓两推”(抓产业帮扶、抓结对帮扶、抓培训帮扶,推动领头雁把产业做大,把致富能手打造成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能人;(2)“脱贫工程”,对特贫困村民而制定,采用“四抓两帮”(抓产业项目帮扶、抓劳动力转移和定点供应养殖帮扶、抓党建扶贫结对帮扶、抓技能培训帮扶,帮助特困户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和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方式,帮助特困户出点子,找路子,“一户一策”地拿出脱贫规划,帮助他们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方面讯速打开局面。

此外,要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帮助村、组制定一个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措施。要使这个规划家喻户晓,启发群众主动求发展的积极性。年内组织农民开展一两次农村政策、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诸方面的培训教育,启发内在活力,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组织人大机关干部不定期下村帮扶调研,向农民传信息,与农民勤交流,提高帮扶效果。

3.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关于这方面工作,我们也有所进展。首先针对头箐组、新寨组两个苗族寨子60多户严重缺水影响生产生活问题,将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资金分批逐年建设小水窖解决。二是与当地烟草部门协调部分资金解决烤房问题道路问题,协调“一事一议”资金解决部分资金解决道路问题。(道路名称:王家寨至新寨,全长8公里)

但目前的现状还是基础设施相当不完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除上述已经开始之外,还有好多需要我们去解决的地方。山区的交通和水源是解决基础,鉴于村的现状,之后的建设重心仍然应该以生产和生活。努力发展灌溉技术,增加投入养殖技术所需的设备;对农村市场的投入也应尽快提到日程,对进行村组巷道要进行整修,建设文明乡村。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群众对村组巷道进行集中整修,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提高文明化程度。

4.教育科技是前途。重视教育是贫困地区崛起的关键所在。我们当前已进行的工作有: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计划及私人新办学前班缺乏资金问题,将协调上级资金给予适当补助解决。已协调50000元资金解决当地一所小学(村小学)操场重建工作。

此外我们还提出一些解决教育问题的策略。首先在贫困山区,必须坚持加大对普及义务教育和扫除文盲并举的力度。要提高全民素质,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基础,让学生家长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感受到教育和发展的密切关系。其次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政府应该尽可能的对贫困地区投资建设,这些投资不能以金钱的多少衡量,而是要落实到实处,不是直接拨款,而是购买书本,课桌,设备,建造教学楼,操场,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一些列落实到学生身上的实际措施。有资金就能有条件来投资建设教学资源从而改变现状。就目前的捆窘状况看来,想单纯靠国家政府扶持,是远远不够的,那么这些学校就要挖掘自身的特色,从而吸引社会上的团体.组织.公司企业甚至个人来学校进行教育投资。有关部门也应该看到城乡差距,少给重点学校一些奖励,多给农村学校一些鼓励。政府部门也应该对学校的建设进行通盘规划,进行精心预测,努力提高本地区的教育质量为本地区的教育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