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六五”普法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5 10:36:35

供销社“六五”普法工作调研报告

2015年以来,县供销社普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从服务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扎实开展普法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积极推进法治XX进程,大力营造“六五”普法整体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县社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六五”普法、法治XX建设精神,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县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我们的重要议事日程。为切实做好2015年度普法教育工作,实现普法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成立了XX县供销社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普法工作要点,加强了日常工作的领导,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及早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XX县供销社专业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为切实搞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们一是结合自身工作和本单位的普法重点,向机关工作人员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教育读本、简报30余册,使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自学法律知识,提高了机关全体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了对普法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人人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领导干部的普法。制定了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对领导干部学法采取在集中学习和自学,交流学法心得,检查学法笔记等方式;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县社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企业职工咨询90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经费问题

普法工作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的,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如果没有经济支持,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也就成了“无米之炊”,使得普法工作流于形式,得过且过。普法工作以走形式、搞“造势”为主,以“搞活动”来代替经常性的普法工作,其成效难以提高。

(二)普法形式问题

普法形式简单陈旧,严重影响了普法效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法律体系的不断健全,但是我社普法宣传比较简陋,在开展普法工作时,也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如学习一些法律条文、印一些法律知识试卷这种形式上。没有办法充分运用电视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没有采取对职工群众最有效的普法手段,没有将普法内容渗透进职工群众最感兴趣的信息中,也没有结合职工群众的生产和娱乐需求来宣传法律;采用的仍然是被动式灌输式的普及方式。最后的结果是,普法工作作了不少,可广大职工群众对法律知识不感兴趣,法律水平仍然停止不前。

三、下一步打算

(一)认真落实《2015年XX县供销社“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经济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确保全系统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上都取得较好成绩。

(三)组织好本部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认真开展各类普法活动。

(四)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为办事人员提供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开门纳谏,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普法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社将立足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工作新路子,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XX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