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惠农政策执行及廉政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3 10:50:46

强农惠农政策执行及廉政工作调研报告

一、强农惠农政策种类、概念及要求

1、强农惠农政策种类。农粮部门实施的主要强农惠农政策有:粮油生产补贴(包括粮食直补、水稻良种补贴、玉米良种补贴、油菜良种补贴、花生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渔船燃油补贴、农村沼气建设补助、生猪补贴(包括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免费强制免疫和扑杀补助、畜禽良种补贴等)、中心城区商品蔬菜产业发展基金。

2、强农惠农政策概念及要求。粮油生产补贴是国家为发展粮油生产,调动农民群众发展粮油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直接通过财政发放到农民个人的粮油生产政策性补贴资金,补贴资金的发放由省财政厅根据上年经核实的作物种植面积核算当年补贴资金,然后将补贴资金逐级下拨至乡镇财政所在农村信用社或农行分支机构设立的粮食补贴资金专户,再由农村信用社或农行分支机构直接汇入受补贴农户的“一卡通”账户,农户凭存折领取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是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价格调控政策。一般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国家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实行宏观调控,必要时由国务院决定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当市场粮价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时,国家委托符合一定资质条件的粮食企业,按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的粮食。农机具购置补贴是指国家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给予的部分补贴,购机时直接进行补贴,从2004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渔船燃油补贴是指国家对从事近海捕捞、内陆捕捞的渔船及养殖船、辅助船的用油财政补贴。渔船燃油补贴资金由省财政直接下拨到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补贴对象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渔政管理部门申请申报,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渔政管理部门进行审查核对、登记造册,通过审核后,进行张榜公示,将花名册报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审核后直接通过一卡通或银行存折拨付给渔民的账户。农村沼气建设补助是指国家为支持农村沼气建设发放的资金。生猪补贴是国家为稳定生猪价格,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的政策性补贴资金。中心城区商品蔬菜产业发展基金是市政府为加快商品蔬菜产业发展,保障中心城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设立的发展基金,从2010年到2015年,市本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资金专项用于商品蔬菜基地开发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重点扶持基地内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补贴大中小棚、防虫网等栽培设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添置农药残留仪等检测设备等。

二、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及评价

1、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后,我市农粮部门会同财政等部门认真抓好了有关政策的执行,取得了积极成效,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确保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施粮油补贴政策后,有效止住了粮油作物耕作面积下滑的趋势,稳定了粮油作物耕种面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后,农机总量年年提升,2011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08.53万千瓦,年增长10.99%。2008年-2010年我市机动渔船燃油补贴资金总计为1248.36万元,有力支持了渔业发展。自2003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我市农村沼气补助金约为1.6亿元。其中户用沼气建设任务147201户,已通过省农业厅验收70896户。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具体执行情况见文后附表。全市农粮部门为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是强化宣传,确保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全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网络、宣传资料等不同方式,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广泛深入宣传,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重点宣传了各项补贴项目、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等,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发展农业生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二是强化培训,掌握强农惠农政策工作要领。为使各项涉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政策应有作用,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全市农粮部门强化了业务培训,举办了粮油生产补贴涉及的面积核实培训班等,确保掌握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工作要领。三是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和制度规定。为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农粮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规范完善了有关程序,加强了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落实了各项政策和制度规定。如农机购置补贴做到了“五见三查一公示”。四是强化配合,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全市农粮部门积极加强了与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补贴发放操作方案,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2、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情况评价。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实施 后,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粮食最低收购价因我市粮食收购市场价近几年来一直远高于最低收购价,近几年一直未启动。其他强农惠农政策总体执行情况较好,但因补贴标准与实际需要相比还偏低影响了积极性、部分补贴项目配套任务重、工作任务量大、工作经费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户用沼气建设等部分补贴项目执行情况还不是很理想,政策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中的廉政情况

全市农粮部门切实强化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的监管,认真落实财政惠农补贴补贴资金“一卡通”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堵塞了各种管理漏洞,有效防止了贪污、挪用、截留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惠农补贴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廉洁运行,真正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一是完善制度。认真完善了公开公示、资金监管、监督检查等制度,堵塞了各种管理漏洞。二是规范程序。规范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的申领发放程序,做到了阳光透明,可查可控。三是强化监管。采取督查、专项检查、抽查等方式切实强化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的监管。四是严肃纪律。严肃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纪律要求。五是坚决查处。对吃、拿、卡、要,贪污、挪用、截留等贪腐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四、群众反映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强农惠农政策执行过程中群众反映存在的主要有:1、受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现有惠农补贴标准与实际需要相比还偏低,希望提高补贴标准;2、粮油生产补贴对象是所有有耕地的农户,实行的是“普惠制”,并非就指实际从事粮油生产的,有些未实际从事耕种的也享有粮油生产补贴,特别是抛荒撂荒的也在领粮油生产补贴,不利于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3、农机购置补贴存在补贴农机具范围太小,售价偏高,部分农机具质量欠佳,技术服务、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4、户用沼气建设投资大,补助标准低,推广难度较大;5、能繁母猪饲养补贴政策没有连续性,造成养殖户对此政策何时有无了解不透;6、能繁母猪保险比例逐年下降;7、农机购置补贴、大中型沼气建设补助程序较为复杂,环节过多。

五、有关意见建议

根据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情况,提出以下意见建议:1、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知晓率;2、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各项惠农补贴标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3、进一步改进补贴方式,简化程序,做到更加便民高效;3、粮油生产补贴应只发放给实际从事粮油生产者,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4、农机购置补贴要扩大补贴机具范围,加大对供货企业的监管力度;5、户用沼气建设任务重,补助标准低,推广难度大,建议提高补助标准;5、能繁母猪饲养补贴政策应有连续性;6、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减少能繁母猪死亡,降低赔付率;7、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素质与待遇,更好的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8、强农惠农政策本身要尽可能减少弹性,减少人为因素,减少中间环节,确保公平公正;9、要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监管措施,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落到实处;10、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落实点多、面广、任务重,建议增加工作经费,以便于更好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