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干部监督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3 03:02:43

基层领导干部监督调研报告

根据区“关于协助做好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镇(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就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事项进行了调研。调研采用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现调研结束,经梳理归纳,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本辖区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的有关做法和体会

我镇充分认识到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监督,有利于基层领导干部的成长,有利于规范权力的运行,有利于村、社区各项工作的发展,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促进村、社区的稳定和谐。在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工作中,我镇一是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相继建立了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组织、社监会(监事会)等三套村、社区监督组织,为做好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建立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要求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一次进行述职、述廉,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设立信访部门接待群众监督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信访和举报,形成威慑,促使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无违纪违法行为和事件。这些措施的实行,加强了对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监督,提高了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取得了明显积极的成效。但由于平时注重经济社会建设工作,对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监督重视不够,致使监督工作出现阶段性、临时性现象,没有经常及时开展,弱化了监督的作用。

二、当前加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监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部分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不愿主动接受别人的监督,一提到监督就认为是刁难自己,是有意挑毛病,是跟自己过不去,采取各种方式甚至是不正当手段来逃避监督。

2、存在监督难的现象。监督难主要表现为“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力,群众监督不了”。上级部门由于工作繁忙不可能及时、全面、准确了解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以致监督不到位。村、社区同级干部虽在一起工作,熟悉情况,利于监督,但因碍于情面,怕影响同志之间的团结和关系,对自己今后工作不利,装作不知道,不愿主动监督或回避监督。群众不知道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无法监督,或者怕打击报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敢监督。

3、缺少事前事中监督。当前对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的监督主要是事后监督,缺少对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事前事中监督,往往是某位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事后出事了,进行惩治性的事后监督,要求全体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提高警惕,防范发生类似问题。对做好事前事中监督,防范发生腐败问题,还没有摆到监督的重要位置上,致使监督的力度不够强,监督的成效不够好。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缺少监督作用的宣传教育。上级部门注重向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布置工作任务,只要求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缺少对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进行监督作用的宣传教育,使得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差,致使无法有效开展监督。

2、村(社区)务公开不够。少数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按照上级部门精神做好工作就行了,没有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村(社区)务,极个别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甚至要做的工作和事情,对班子成员也不讲,致使广大群众无法知道村(社区)务,想监督也无从监督。

3、事前事中监督不重视。当前村、社区工作任务重,矛盾纠纷多,上级部门包括群众在内,认为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只要完成任务,化解矛盾纠纷就好了,顶多事后总结分析一下,无精力时间去开展事前事中监督。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

1、加强对监督重要作用的教育。上级部门要加强对监督重要作用的教育,使村、社区基层领导干部明确监督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监督是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能够确保自己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又不违法违规,让上级部门放心,让广大群众满意,从而自觉去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2、实行村(社区)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上级部门要对村(社区)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凡是涉及村(社区)重大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应当公开的事务,必须全面及时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村(社区)要实行民主管理,重大工作、重大事务要听取群众意见,征得群众或群众代表同意。

3、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在当前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上级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做到防范在前,确保各项工作和事务顺利开展,不出现“工程完工,干部倒下”等忽视事前事中监督而出现的腐败现象。

三、构建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落实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使对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的监督成为常态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审计、信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增强干部的监督合力,形成促使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勤勉工作、廉洁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对监督人员的业务培训。上级部门要定时组织村、社区监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社区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将有关监督职能及工作方法等内容编印成册,印发给每个村、社区监督人员,让村、社区监督人员掌握工作内容和方法,切实开展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对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进行警示教育

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让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吸取腐败分子利令智昏、贪赃枉法,受到党纪国法制裁,毁灭自己,身陷囹圄,毁灭家庭,贻害后代的教训;使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珍惜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前程,珍惜自己的家庭,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同时学会算帐,算算腐败犯罪的代价,算算失去工作、毁灭前程、拆散家庭的痛苦,自觉加强廉政建设,筑起防范腐败的长城,远离违法犯罪,堂堂正正做人,做一名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