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9 02:43:11

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调研报告

为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让离退休人员安度晚年、健康长寿,我行近期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现调研结束,经梳理归纳,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我行目前共有离退休人员5925人,其中离休人员144人,退休人员5188人,内退人员616人(具体见下列附表)。专职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11人,兼职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52人。通过对附表数据的分析,我行离退休人员年龄层次两级分化,特别80岁以上高龄人员达913人,加之居住地分散,给服务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专职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11人,兼职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52人,分别占离退休人员的XX%和XX%,配比较低,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管理工作需要。

二、我行努力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1、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我行一是独立设置党支部35个,与在职合编37个党支部,按居住地,以就近方便的原则建立党小组,使2004名离退休党员能够参加所属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二是对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定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党务工作技能,能够积极开展党组织的活动,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三是创新方式,采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微信群,构建离退休党员学习、交流的网络平台,2013年共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学习报告、座谈交流、主题活动等281次,参与人数9113人次,送学上门发放学习材料3620份,取得良好成效,其中离退休人员在社区“学习十八大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先进事迹发言,北京电视台予以报道。

2、全面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亲情服务。我行建立离退休人员生活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全面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情况,实行信息化管理。对需要服务的离退休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服务,帮助解决离退休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离退休人员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单位的温暖,增添晚年生活的乐趣。在提供亲情服务中,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落实好老同志的生活费和医疗费待遇。2013年下半年,出台了《北京分行大额医疗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将《员工保障手册》及时发放到每个离退休人员手中,在大额医疗保障中,把临时性的救助转化为长期的关怀,有效减轻患重大疾病老同志的医疗费负担。二是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我行坚持有病必访、有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去世必访,帮助协调解决医疗、生活等方面的问题,2013年慰问离退休人员达8000余人次,覆盖面达到100%。三是做好高寿慰问金的发放工作。2013年共为91名高寿老人发放慰问金92000元,宣武支行为101岁高寿的老人过生日,让高寿老人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单位的可亲。

3、为离退休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为平台,根据离退休人员的不同情况与兴趣爱好,广泛开展阅读、健身、、书法、绘画、琴乐等活动,让离退休人员玩得满意,活得开心,欢乐健康度晚年。2013年举办了“岁月如歌—2013年分行离退休人员春节联欢会”,展现我行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了“迈向健康”健步走、“百饺争春”厨艺比赛、“变废为宝”手工比赛、“丹彩墨香绘工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摄影比赛、“以棋会友”象棋团体比赛、“绚丽生活展风彩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以及“镜界艺术”摄影知识讲座七项文体活动,让我行老同志参与其中,使晚年社会更充实、更富有意义。

4、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我行全面提高离退休服务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始终按照“一个宗旨、两个效益、三个优、四个严”的要求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两个效益是保证社会效益和工作效益;三个优是优良作风、优美言辞、优质服务,四个严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纪律。要达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要求,主动接受上级领导和离退休人员的监督,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要满腔热心,积极、认真、努力、负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体现离退休人员的愿望,满足离退休人员的需求。要以儿女之心和晚辈之情服务好离退休人员,做到老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有所求、我有所为,真正达到优质服务的要求,让离退休人员始终满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