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公司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1 08:46:59

广电网络公司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中共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2013年党建调研工作的通知》,我局紧密联系实际,于近期对我局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局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分别为机关党支部、广电网络公司党支部和退休老同志党支部,共有党员40名,占干部职工人数的46%,退休党员13名,党员领导干部6名。

近年来,广电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市委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全面准确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为目标,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工作质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广电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局党委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政治责任,作为提升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引导党员干部学政治、学业务,学习有关的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和普通党员职工的执行能力,履职本领不断加强。具体工作中,1、重点抓党委中心组学习。每两个月学习一个专题,每个专题安排两天,全年中心组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文化广电重要会议精神,广电法律法规和理论业务知识。2、经常抓党支部学习。每月二次以上。学习内容除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文件外,着重学习广电的发展规划,明确我们的任务和具体措施,探讨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方式方法。3、鼓励党员职工学习。以自学为主,每人每年精读一至二本健康向上的书籍,适时安排交流评比。4、修订完善学习制度,各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自学、聘请专家辅导、中心发言和互动讨论、专题研讨、参观学习、观看电教片等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每年不少于1篇,带头宣讲辅导,每年不少于1次,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将学习情况纳入年终党组织和党员考核的具体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对学习成效显著的个人予以适当的物质鼓励,不断增强组织学习氛围。

(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局党委向支部下达党建工作责任书,落实局党委党建工作计划的各项任务,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健全谈心制度,促进思想和谐。增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健全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设务实、开拓、廉洁、高效、和谐的机关、单位。

(四)、完善党内民主制度

完善党内各项民主制度,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广泛凝聚党员群众的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党内的民主和谐促进机关单位和谐。

(五)、提高党务干部工作水平

通过选拔和培训专兼职党务干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务工作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做好党务干部的选拔和培训。把党性好、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举办了党组织业务培训,提高了党务干部忠诚有效履职的素质和能力,较好完成了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关人员少,加之机关人少事多,党组织活动较难开展。局、台分离后,局机关在编人员只有15人。2.思想认识程度不一,缺乏积极性。由于广电体制改革,有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有悲观情绪,也有的认为抓党建工作影响本职工作,缺乏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激情和责任。 3.活动方式内容陈旧,缺乏创新性。有的党支部在抓党建与业务工作时找不到有效的结合载体,对新形势下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无法创出特色。4.党员教育方法单一,缺乏灵活性。在教育方法上有的支部虽然也摸索出一些方法,但继承不够、创新不多。

四、对策与建议

(一)充分认识广电转型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要充分认识广电转型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广电转型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党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确定了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文化改革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二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要达到以上几点,就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是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存在,而活动的。党的基层组织就是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把党员组织起来,成为实现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这个堡垒不坚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就会偏移,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的目的就会落空。

(二)切实抓好转型期的广电党建工作

1.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局、台已实现分离,国家“三网融合”战略大力推进对广电行业的三年保护期到期。同时又面临着“局网分离”的体制改革。广电要在这场改革中坚守阵地,有所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新形势下,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各种矛盾和复杂局面不断出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党建的好坏直接反映党的执政水平的高低。所以,增强对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调查研究党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学习先进、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开创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处于转型期的广播电视事业,即面临着挑战,同时也存在非常宝贵的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必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树立听指挥、识大体、顾大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

2.坚持执政为民,热切回应群众期待。广电以往的工作方式,基本上是政策性的,长期封闭的管理体制、封闭的业务模式、封闭的技术体系、封闭的受众,使广电人习惯了事业式的管理,从受众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意识不是很强,一旦所处的封闭环境被打破,就显得不适应,感到迷惘。面对体制改革,新兴媒体的不断涌现,广电系统的很多问题显露出来:缺乏国家投入,各地分级管理、分散经营,人才缺乏、经营理念、资金等等,但最主要的还是思想意识问题,抓好党建工作,正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它是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的工作。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职工树立服务的观点。一些同志,每当发生矛盾、碰到困难时,会首先认为群众素质不高,实际上,大多数时候是由于忽视了自身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忽视了群众的客观需求。要分析群众需求的轻重缓急,多下基层,多调查研究,要把纯粹的居高临下的管理观念转变为贴心的服务。这样,就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党良好的形象和威信,提高党的影响力、号召力。党建工作同时要服务党员,围绕党员展开,要做到科学化、人性化。党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的。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通过服务党员,抓同一思想,抓队伍素质,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环境,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同心力,提高战斗力。

3.坚持解放思想,善于创新党建活动。一是要创新思路。实践证明,好的思路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在深刻领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精神的前题下,结合行业特点和部门实际,创新出新,找准结合点,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情都可以去尝试,去探索。二是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灵魂、是源泉、是不竭的动力。面对事业管理体制走向现代化管理体制转型的挑战,广电基层党建工作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不断创新。只有正视困难,积极思变,广电网才能不失去自身改进的动力。要树立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如果故步自封,满足于过渡期国家保护下的政策性生存现状,不改变传统的经营思维,广电将很难适应新经济的市场化竞争,错失发展的历史性良机。要做到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突破点。倡导终身学习,利用日新月异的信息传播手段,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4.坚持党务公开,营造民主和谐氛围。要增加凝聚力,必须始终坚持建立健全和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党建工作机制和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实行政务公开,使基层党员干部在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5.坚持教育为先,强化基层支部书记培养。重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培训、考察学习,开阔其工作视野,提高其工作水平,使党建工作队伍的领头人整体水显著提高,同时也时刻提醒他们,要在党建方面下功夫、用心思。

综上所述,做好转型期广电党建工作,对于实现文化体制改革目标意义重大。因此,必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立足发展,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唯有如此,才能牢牢坚守舆论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不负历史交给广电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