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3 11:11:22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调研报告

近年来,我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幅度较大,年龄结构逐步年轻化,如何适应班子更换后的新情况、新特点,切实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是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着重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乡镇党委换届以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总体上是好的,但就目前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现状来看,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不相适应:一是少数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与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部分领导干部统筹指挥全局的能力与推进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步伐、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三是个别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与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适应。四是少数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不相适应。五是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与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乡镇领导干部队伍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其主要表现为:一是不能很好地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往往出现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一味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二是政治纪律性不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高,对自身廉洁自律要求不严,群众观念和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三是领导工作作风不实,不能真正起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好标杆的表率作用,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对策建议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是搞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新的形势对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一)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乡镇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一是乡镇领导干部要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二是要坚持每月集中学习。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每次中心组学习都要有中心内容,有专题辅导或发言,有解决的重点问题。三是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群众观,不断提升乡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地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特别要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以及适应农村工作和本职岗位需要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使乡镇领导干部真正成为乡镇工作的行家。四是注重学习效果,建立“述学”、“考学”等确保学习有实效的系列制度,真正把学习情况纳入班子和干部实绩考核的具体内容之中。乡镇党委还要应对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健全乡镇站所和村级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形成上下互动式、交流式、监督式的学习环境,逐步向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迈进。

(二)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乡镇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加强对乡镇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进班子成员的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乡镇党委要按照《基层党委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机制,党委书记应当成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处理各种矛盾,积极支持和配合一把手搞好工作,在班子成员中努力形成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提醒,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处理好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一把手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办事公道,把握全局,协调关系,注意发挥副职的作用,支持副职的工作;副职则应认清角色,主动当好配角,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当好正职的参谋助手,从而使领导班子成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有机整体。三要严格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求同存异,相互补台,相互支持,从而达到真正团结的目的。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乡镇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一是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是根本政治立场问题,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本质所在。乡镇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心耿耿,对群众全心全意,对事业兢兢业业,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二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要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高度,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视人民群众如父母,心系群众,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心为群众排忧解愁,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忠诚磊落,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时刻注意克勤克俭,以积极向上、健康进取的生活态度,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社会、带动群众。四是一把手要当好表率。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导向和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应带头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做正己的表率;带头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强己的表率;带头约束自己,勤政廉洁,做律己的表率,充分发挥好立党为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作用和人格力量。

(四)围绕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乡镇领导班子加快发展的本领。一要提升决策能力。其根本途径就是如何运用科学的理论,在实践中反复领悟、多方比较、不断总结,逐步提高。同时,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把领导干部个人的能力整合成为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能正确运用市场信息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群策群力,依据市场趋势和乡镇实际作出科学的决策。二要提升识别能力。在错综复杂的市场活动中明辨是非,分清主次,突出解决主要矛盾,在改革、发展、稳定三大任务中,抓住发展这个核心。三要提升应变能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动态,把握取向,采取对策,顺应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科学的分析预测。四要提升创新能力。善于把上级精神、外地经验同本乡镇实际结合起来,勇于担当,务实创新,努力实现乡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