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联系基层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3 08:56:44

供销社联系基层工作调研报告

根据市供销社《关于开展联系基层工作调研的通知》精神,下面我代表供销社作三点汇报。

一、找准重点难点,理清全年工作思路

2015年,县社的工作思路是按照全市供销社工作总体部署,紧扣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两条主线,突出基层供销社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网工程”实施、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招商争资5项重点工作,妥善处理好安全信访维稳难点,加快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圆满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为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改革创新打造新型基层供销社

在基层供销社建设中,不是一个简单的恢复,而是要建立新型的基层供销社。要坚持开门开放办社思想,组建一个有事业心、责任感强,有活力、能创新的团结拼搏班子。新型基层供销社,县供销社控股或参股,要有专业合作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标准化农资经营门店和庄稼医院,有日用消费品中心超市,有再生资源回收门店。要建立新的用工和利益分配机制。

(二)以产业提升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

依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积极指导帮助专业合作社依法进行工商登记,健全组织机构和章程,建立和完善经营管理机制、运行监督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积极推行社务公开,努力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有经营场地、有骨干经营项目。创新成员出资方式,鼓励成员以土地、林地、水域经营权出资,将更多的土地、林地或水域集中到专业合作社进行开发利用。引导专业合作社通过产品升级、科技创新和标准化生产,建立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延伸,实现农产品效益的最大化。引导专业合作社推行财会制试点,帮助专业合作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以项目攻坚推动“新网工程”建设

按照“加快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工作要求,积极做好项目培育工作,以“政府扶持、供销社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推动“新网工程”建设。加快农资供应网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农资放心店,不断完善农资网络体系。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资商品与农副产品双向流通平台,推进鲜活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四)以开放办社强化为农服务工作

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加盟、招商、内引外联等方式,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镇级商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庄稼医院,切实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保障生产物资供应,着力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农资服务体系。

按照“边发展、边规范、边提升”的思路,稳步推进家庭农场建设。培育和扶持一批经营规模大、人员素质高、综合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示范性家庭农场,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全县家庭农场快速健康发展。

(五)以考核创新推动招商争资工作

坚持全员招商不动摇,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

积极做好企业基础工作和项目储备。认真开展工作对接,争取省供销社、省财政厅专项资金不低于50万元,争取省农委、省财政厅专项资金不低于200万元。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一季度工作取得新成效

1.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

2015年1-3月,全社销售汇总实现2.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6.7%,利润30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5.5%,农产品购金额590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7.2%,连锁销售额367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6.3%,组建专业合作社7个,完成年计划的70%,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流通网点8个,完成年计划的26.7%。

2.土地托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从2013年开始,县供销社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参与农村土地托管服务工作,采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为依托,开展种、管、收、加、销全过程托管服务或半托管服务,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开展。

截止2015年3月底,全系统托管服务土地面积已达1.84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86%。全托管面积1.2万亩,占托管面积的65.2%,其中:流转式托管0.8万亩,打包全程托管0.4万亩。半托管面积0.64万亩,占托管面积的34.8%。涉及托管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涉农企业1家。

3.两节平安及其它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元旦、春节两节平安。信访维稳工作是县供销社一个难点工作,维稳形势十分严峻。1、全县供销社通过退休(移交社保)、辞职等办法,分流了3100人,这些人员已与供销社没有联系,但这些人上访只要说原来是供销社的人,信访就是供销社的责任。2、企业改制还存在一些遗留问题。3、全县供销社有企业军转干部29人。

二是认真做好春节慰问工作,提升供销社形象。一是我社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到全县财政统筹春节慰问名额30个(每户慰问金200元,价值200元礼品1套)。对全社22名系统老领导、老党员、老职工、联系乡镇的5名和联系社区的3名贫困户进行了慰问。二是组织召开了机关退休职工迎春座谈会。

三是切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联系的县天保镇狮子寨村送去了价值2450元的化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思想、精神文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财务管理、统计、档案、普法、县志、统战、应急、防邪、工会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积极主动作为,为改革争取最大支持

今年,供销社虽然未被省供销社列入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但我社积极主动作为,制定3条措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

一是主动汇报。

今年4月份,我先后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供销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和供销社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分别主动向县委书记、县长和分管常委、副县长汇报,加深领导对供销社的了解和重视。

二是积极宣传。

我社不仅积极组织全社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而且通过广播、电视、报章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并将文件复印至县上领导。

三是拟定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结合实际,我社正在开展调研活动,争取在年底前出台《县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