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可利回收网点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3 08:53:30

农村可利回收网点建设调研报告

一、现状

2011年7月新成立的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按照“行政推动、市场运作、企业实施、供销社指导”的原则负责实施再生资源网点建设,探索“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新模式,初步形成了村有固定(流动)回收点、镇有回收站、县处理“三位一体”的农村生活垃圾可利用网络体系,2014年实现再生资源回收额8870万元,销售额10346万元,实现利润126万元,达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72个。其中:村级回收点(含流动点)138个,镇级回收站22个,县级回收站12个。镇乡覆盖率达100%,村覆盖率达45%。

二、问题

1.站、点建设标准存在差距。分类堆放不规范,排污设施不健全,从事经营人员素质偏低。

2.新建公司实施难。缺经营场地和管理手段,对已加盟的网点难以有序管理。

3.村级回收网点建设难度大。多数村没有收购网点,新设点业务量小难维持,一村一点建设难。

三、建议

1.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镇(乡)、园区、社区和县供销社加强宣传,加强对回收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可利用垃圾回收工作成为广大农民、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2.落实县公司经营场地。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建设用地规模不少30亩,建成“五区一中心”(商品交易区、分拣加工区、仓储配送区、商品展示区、配套服务区和培训中心)网络体系功能配套要求。逐步形成统一(规划、管理、标识、价格指导、经营)的农村可利用网络体系建设。

3.加大资金投入。大委办〔2011〕32号文件已明确“以奖代补”等形式扶持农村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但未兑现,建议县财政每年安排适当资金给予扶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