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产业贷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6 03:09:52

金融扶贫产业贷调研报告

按省、市调研通知要求,我将县金融扶贫“产业贷”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金融扶贫“产业贷”情况

县被省办确定为金融扶贫“产业贷”示范县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扶贫领导小组的汇报并就县级400万元风险补偿金进行了研究安排。扶贫办在县领导的支持下,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了合作意向。3月下旬,县扶贫办和县财政局主要领导和主管人员赴扶贫办专题学习金融扶贫工作。并重点学习了“产业贷”,实地参观了产业贷项目区,带回了大量资料,对“产业贷”工作开展有了基本的了解。目前,省级、县级风险补偿金已全部到位,正在等待省《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出台,同时筛选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文件出台后迅速开展工作做准备。

二、2014年减贫人口落实和2015年减贫计划实施情况

1、2014年度减贫人口已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县有减贫人员台账,乡村有减贫人员登记册;减贫户帮扶手册体现了帮扶和增收情况。

2、2015年减贫计划实施情况:2015年项目实施计划正在收集编制,因此减贫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和帮扶计划制定工作正在进行。贫困户落实了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专项扶贫项目、行业扶贫项目,社会扶贫项目落实到户工作正在进行。

三、2014年、2015年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

1、2014年项目已审批正在实施,已报账556.5万元,2015年资金项目编制工作已启动,完成收集各村上报计划。

2、集中力量解决1000个贫困村特色产业问题情况:14个村的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情况2014年度已完成,正在实施当中。14个重点村共在2014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491万元。

四、滞留扶贫资金整理情况

根据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关于加快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和拨付使用的通知》,我县成立了专门组织,并迅速行动。对2012年以前资金由政府收回,统筹安排,重新用于我县扶贫工作;对2013年的滞留资金303.465万元,调整了项目,截至目前已发放112.825万元,还有190.64万元项目正在实施;2014年共有资金1621万元,已报账556.532万元,还有1064.468万元项目正在加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