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政策研究室调研提纲

时间:2022-04-27 10:54:07

开发区政策研究室调研提纲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管委会2015年“12345”的工作布局,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积极调研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和面临的困难,通过现象挖掘深层次问题,总结思考应对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政策支持和保障,为经开区转型升级、全力唱响“二次创业”主旋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方法步骤

1、围绕“12345”的工作布局,筛选有代表性的企业,主动上门,深入企业一线进行调研。

2、积极学习研究上级政策措施,就有关政策的导向性问题与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入的探讨。

3、总结梳理调研情况,积极联系相关专家学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

4、将调研情况归纳整理,结合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起草调研报告。

三、具体计划

1、三、四月份“开发区铝产业现状调研”。

2、五、六月份“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调研”,调研主体为鲁中运达电商服务中心、团县委青年创业基地、省内外先进电商平台。

3、七、八月份“韩国工业园建设与产业对接问题调研”,通过对省内外先进韩国工业园的调研,分析梳理我区与韩国产业对接的前景和方式方法。

4、九、十月份“传统棉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调研”,调研对象魏桥创业、天源家纺,研究新形势下棉纺织产业的出路和应对措施。

5、十一、十二月份“生态工业园建设及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式和途径调研”,针对全区进行生态工业园建设及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怎样合理进行工业布局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