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企业合并组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1 10:44:19

纺织企业合并组建调研报告

市纺织有限公司、纺织有限公司、纺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迫切要求合并组建纺织集团,盼望政府给予企业退城进园扶持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要求,市工信委会同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三会”)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两家纺织企业位于工业园黄金大道东侧,东邻花园大酒店,长途汽车站隔路相望,北面都是居民小区;纺织公司位于市工业园北园。三家企业以生产全棉普梳、精梳股线为主,现有规模共计7.5万锭,占地117亩(其中50亩、38.5亩、28.5亩),生产厂房36000平方米,仓库12000平方米,办公、食堂、宿舍楼等后勤配套房屋11000平方米,共有7个生产车间,各种主辅机设备600余台,共有职工7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5名,各类管理人员40名),年生产各种纱线9600吨,年产值2.5亿元,上交税收600余万元。

二、联并原由

三家企业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些生产经营的成功经验,在当前全国纺织行业普遍下滑的严峻形势面前,尚能保持生产稳定、员工队伍稳定,目前属于全省纺织行业挺立的企业,但他们对企业发展走向非常忧虑,三家企业老总清醒地意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联大做强精神,实行企业重组,优化组合,只有这样,方能胜人一筹。鉴此,三家企业一致认为合并组建集团公司是最佳选择,原因理由有以下四点:

其一,有利于联大做强,上规模、上档次,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目前,国家对棉纺企业有许多优惠和扶持政策,如进口棉配额(进口棉每吨要较国内市场便宜4000-5000元)、银行贴息或低息贷款、各级政府技改扶持资金等,但若企业规模太小,根本无法进笼子,三家重组合并后通过技改,规模可达10万锭以上,具备国家扶持的基本条件。

其二,有利于精简优化员工队伍,降低生产成本。三家企业现有7个生产车间700余名员工,管理人员40名,接送班车10辆。合并重组后,只需2个生产车间500名员工,15名管理人员,4辆接送班车;还可减少辅助设备,降低纯纱流动资金使用量。据粗略计算,仅此一项年可节约生产成本800万元。

其三,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为地方财政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合并重组后,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相对集中,研发队伍更加齐全精干,无疑对提高产品档次质量会发挥更大作用,从而能更好的巩固我市棉纺双纱全省领先地位,提高企业的贡献率。据测算,第一步达到十万锭规模,企业上交税收将由现在的每亩4万元提高到10万元,每年的税收总额将由现在的600万元提高到千万元;第二步二十万锭规模形成后,企业的贡献将翻一番。

其四,有利于全省纺织行业培训中心建设。经过多方努力,我市被省工信委授予省纺织服装基地,省纺织行业协会要求建立纺织行业培训中心,按要求该中心必须配备教学楼、研发楼等硬件设施,到时省里将检查验收。企业重组后从土地资金上为中心建设提供了基础。

三、联并措施

三家企业合并重组后,拟采取以下举措,扩大再生产规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1.新公司总体规划20万纱锭,实施紧密纺设备改造,增加自动络简机,以生产高档、高支(60S-100S)精梳全棉股线为特色,打造知名品牌,建成乃至全国最大的精梳紧密纺股线基地。年生产各种高档股线2万吨,产值10亿元,税收2100万元。

2.分步落实规划。第一步,将现有设备搬迁至凌珂针织空余的100亩地并实行技术改造。重新建一个2万平方米的大型生产车间,增加2万锭新设备,达到10万锭规模;第二步,新增投资2亿元,建立10万锭紧密纺自动落纱生产线,计划新增用工300名,年产高档紧纺精梳股线1万吨。

3.建设全省纺织行业培训中心、信息物流中心和科研中心。和两企业搬迁后,保留近10亩土地作为中心用地,并修建部分职工住宿楼,为稳定职工队伍提供后勤服务保障。

4.经费来源及支出预算。和搬迁后,拟将原工业用地剔除建培训中心10亩,其余约78.5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年收益除缴纳税费外,由财政返还,专项列入新的公司发展基金。重组总预算项目支出为11500万,具体是:①新做厂房2万平方米,投资2500万元;②设备搬迁500万元;③紧密纺、自络等技术改造2000万元;④新增2万锭高档设备3500万元;⑤处置现有股份2000万元;⑥建设培训中心800万元;⑦购置凌珂针织闲置土地100亩200万元。

四、需要政府支持的事项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三家纺织企业要求合并组建纺织集团公司是大势所趋,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中企业发展命脉,有利于纺织工业发展壮大,有利于推动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是实现工业过千亿目标的一大举措。企业希望得到市政府以下的支持:

1.协调并收回凌珂针织闲置土地100亩,并以原价出让给重组后的公司,用以新建厂房扩大生产等。

2.变更原、两家企业88.5亩工业用地使用性质,并批准其中78.5亩由政府出让用于房地产开发,其净收益由市财政返还用于企业重组扩大规模及省纺织行业培训中心建设。余下10亩用作培训中心建设。

3.原28.5亩工业用地由市政府收储。

4.以上由政府政策支持所产生的收益返还企业后,须设立专户,做到专款专用,政府可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跟踪监督,以确保合并重组工作健康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