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7 03:36:45

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乡镇公务员是处在我国最基层政权的公务员,切实重视和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对提高乡镇基层执行力和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调研的通知》精神,全面了解公务员队伍现状,找出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我们对我镇公务员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调研,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镇公务员队伍的基本情况。

我镇有公务员编制39人,现有公务员22名,其中组织待安排工作人员1名,被借用2名。从知识结构上看:大学本科学历有11人,占公务员总数的50%,大专学历的有11人,占公务总数的50%,;从年龄结构上看:30岁及以下的有10人,占45%;31岁至40岁的有4人,占18%;41岁至50岁的有8人,占37%;平均年龄为35.7岁。从职务结构上看:科级以上有13人,占59%;科员有及以下9人,占41%。

二、近年来我镇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是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水边镇作为城关镇,县城“两区”建设征地、社会维稳、招商引资等难点、重点工作多,党委、政府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千斤重担人人挑,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每个科级领导干部负责分管一定工作、负责部分站所、挂点一至两个村、居,明确职责,做到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同时,注重制度激励措施,如今年针对招商引资和社会维稳两项重点工作,分别制定出台了文件对该两项工作贡献较突出的干部,在评优评先推荐后备干部上优先考虑和给予资金奖励。如对引进符合县产业政策且实际完成固投200万元以上的个人,按实际固投千分之一进行奖励。二是后备干部勇挑重担,一线锻炼。对推荐为后备的干部,放在重点工作一线,促其砥砺成才。比如,正科级后备干部主动承担了县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工作,安排在征地任务较重、情况较复杂的村驻点。一些副科级后备干部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负责驻村工作,安排在综治办工作,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能够独当一面。三是规范管理,务实工作作风。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我镇先后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解决“走读”工作日夜宿机关院内、周一工作例会和干部驻村联系服务等制度,同时,由镇机关效能办和党政办加强对干部日常监督,狠抓制度落实。尤其是今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改历年来干部“走读”的习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机关干部工作日夜晚全部住宿在镇机关院内,且目前执行比较到位。通过一系列制度规范,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得到改善。

三、当前公务员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

1、上级培训少,干部能力提升与形势发展需要存在矛盾。镇科级干部中绝大多数是长期在乡镇摸排滚打,自身起点低,近年来新录用的公务员又多是离开校门直接走进政府部门,经验缺乏,每年上级安排进修培训的机会不多,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不快,导致政策水平不高,对理论问题被动学习的多,调查研究少,依法行政、解决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

2、乡镇公务员来源渠道较单一。近几年我镇每年都会新考进几个公务员,补充了新鲜血液,但是公务员队伍凡进必考,考进的都是大学毕业生,面向农村优秀村干部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定向招录的次数少,每次招录的名额也少,导致一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了解农村的优秀村干部和事业编制人员无出路,不利于调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3、有效的激励机制还不完善。一些科级领导干部往往分管工作多,分管的难点工作也多,难出成就不容易被提拔重用。同时,乡镇正科级职位少副科级干部多,主任科员和副主任科员职位更少,一些在乡镇工作16—20年,担任副科级10多年的干部,提拔空间小,希望能进城又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受挫。

4、年轻公务员在交流流动上存在两极化矛盾,不利于干部培养成长。一方面,对部分优秀年轻公务的选调借用频繁,流动性大。近年来县直机关单位不直接招录公务员,造成县直单位要人都直接从乡镇借用或调走,一些新录用乡镇的公务员往往试用期刚满一年就被县直单位借用或调走,如近几年我镇先后有6位公务员被借用或调走,而这部分人员大多是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频繁的选调和借用,既对年轻公务员个人积累基层经验、全面成长不利,又容易导致乡镇优秀人才流失,造成干部断层。另一方面,一些一般干部除被提拔使用外,则极少甚至没交流,导致一些在乡镇工作6年以上的一般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所减退。

四、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几点意见和建议。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要对乡镇公务员每年开展一次轮训工作,在培训内容上,要着眼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公务员会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能力。

2、拓宽乡镇公务员队伍来源渠道。要加大专门从优秀村干部、优秀事业编制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工作力度,要形成常态化,每两年或一定时间组织一次考试,采取笔试、面试和考察等程序,更加突出实绩。

3、进一步完善公务员激励机制。在工资待遇上,总体上要向乡镇公务员倾斜,结合当前热议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依据级别和任职年限等条件晋升职级的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增强职级在公务员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作用,让长期在乡镇工作政治晋升又有限的公务员在待遇上得到提高。在政治待遇上,要按照单位公务员人数,一定比例地增加乡镇主任科员和副主任职位数。

4、切实规范上级机关借用乡镇公务员行为。要明确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必须在乡镇工作两年以上才能借用,并认真贯彻执行。同时,上级借用干部要与乡镇党委充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