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党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7 02:39:00

工业园区党建调研报告

工业园区党工委在县委、政府及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员工的全力配合下,坚持以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园区党建实际,积极开展工作。

牵头负责,抓好党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负责党建基础工作。做好相关党建台账等具体工作。

优化队伍结构现共有党支部21个,其中非公企业党支部20个。共有党员93人。其中预备党员4名,占党员总数的4.30%。女党员33名,占党员总数的35.48%。少数民族党员1名,占党员总数的1.08%。35岁及以下的党员38名,占党员总数的40.86%。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39名,占党员总数的41.94%。目前共有申请入党人(不包括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不包括发展对象)35人。发展对象2人。截止2014年底,非公企业党员数中男性达到63人,女性32人。

加强企业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为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改善党员队伍素质结构,园区党工委从政治素质、文化素养、业务水平、年龄结构等方面,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在新发展的党员中,我们做到女党员占比不低于25%,35岁以下的不低于70%,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不低于70%,以企业的骨干力量为主,保证企业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目前,园区非公企业党员人数仅占职工人数的少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经营管理者、生产骨干、科技骨干和一线优秀青年上。要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时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发展党员要特别注重质量,严把程序关、质量关。

指导员选派、培训、激励保障情况

1、首先得要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要在企业职工中具有一定的威信。企业主是党员的,原则上应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园区有20个党支部书记,是由企业主亲自担任,80%以上的支委成员,是由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

2、坚持以上好“党课”为主,创新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我们把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治本之策,长久之计,在培训方式上,采取以上党课为主,充分发挥基层教育阵地的作用,采取分级负责、分级教育管理的办法。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法律法规和党员教育管理知识等。在培训阵地上,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基层党员活动室、党员电化教育等。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上,推行党员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3、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积极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园区党工委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的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组建企业党组织。(1)、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生产较为稳定的企业,都单独建立了党组织。(2)、建立非公企业联合支部。针对那些正式党员不足3名或尚处在基建阶段未正式投产的企业,我们建立了联合支部,由园区党工委成员兼任支部书记,把这些企业的党员纳入联合支部统一管理。实行党工委领导挂点,从机关抽调骨干人员驻点指导帮扶。(3)、深入开展“双联双帮”活动。园区班子成员多次走访企业及农村困难户,深入了解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并以一对一结对帮助的方式,切实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为企业及群众服务。2014年4月9日,班子成员走访了村委,及6户困难户,共送上慰问金1800元。4月12日,走访了村6户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1200元。5月14日,园区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17人,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依托,再次深入企业,针对前期群众路线的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与企业困难职工结对帮扶。6-7月,班子成员走访了众村村委,送上慰问金5000元。9-10月,班子成员走访了砚溪村委,送上慰问金5000元。各党支部也纷纷号召企业党员、职工组建了“爱心基金”,用于社会贫困家庭、失学儿童、困难职工的救济。

根据园区企业从事一线生产工作50多名党员的不同特点,我们按照不同的要求,建立了36个党员示范岗。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企业党员开展“比技能、比贡献”、“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党员职工的业务技能。县总工会、人劳局和工业园区党工委联同坤诚电器党支部举办了坤诚电器职工劳动技能大赛。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创园区标兵、创党建特色”活动,达到了“以争当标兵促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促园区建设”的效果。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一建双争三培”活动,即建强党组织,争创“十佳务工党员、十佳党支部”,培优党务工作者、培育企业文化、培养企业党员,努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企业活力。把党旗插到每一车间、每一个班组,把党徽挂在第一个党员的胸前。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针对工业园区规模拓展、企业和职工数量增多、管理服务任务加重的实际,2013年我委已着手建立打造“四位一体”,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打造党群服务新载体,增添企业发展新动力。“四位一体”于2014年6月完成建设,8月开始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园区的党员教育阵地、职工服务平台、青年交流中心和妇女温馨之家。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里面设有乒乓球桌、书桌、电脑、大量书籍、桌球等设施。并聘用了一名工作人员,让员工可以利用休息时间看书,打球,上网学习等。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整合了各方力量,集聚了各种功能,前移了服务阵地,使园区党群工作更加贴近党员、贴近职工、贴近企业,增强了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党群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向心力。

抓好党建促发展

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园区党员企业主联合会。组织园区企业中的党员及企业主召开一次例行座谈会,打造园区非公企业主沟通的平台。同时,建立医药化工和有色金属加工两个产业党建示范片。不断加强党建的示范表率作用,从而带动其他产业党建工作良性开展。

努力构建“非公党建示范点”2014年,共三家企业支部被确定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分别为普正药业、安昌铝业、日盛药业有限公司。在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上,争取在园区形成数量合理、特点鲜明、作用突出的非公党建示范区。力争今后几年将在园区各大产业中培育出党建示范点,新建3-5家企业支部,同时进一步落实时间、场地、经费和支部书记权益保障机制。在巩固和扩大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加强对新组建党组织党员发展、支部学习、阵地建设、作用发挥方面的指导,确保“建一个,活一个,发挥作用一个”。

党建工作评价考核情况2014年底开展了对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胡小勇述职评议制度,下一步将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以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党员,永葆党的生命力。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推荐、公示、票决等制度,坚持原则发展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