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7 07:53:25

乡镇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一、来源渠道方面

1.在每年的公务员“四级联考”中,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乡镇,如何降低进入门槛,科学设置职位的专业、学历、年龄、户籍、报考比例等。

意见建议:

(1)基层公务员门槛不宜设置过高,应多注重实践操作能力,专业设置多以涉农或民生方面为主,学历不宜过高,有大专就可。

(2)可以适当降低专业、学历及年龄的门槛,年龄可以适当放宽,户籍上可以适度放宽限制,不一定要只是本地人。

2.对现有面向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定向考录公务员工作的成效进行客观评价。

意见建议:

(1)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基层不多,定位不明确,多为乡镇办事员,应多加强培训和管理。

(2)加大对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的选拔力度。这类人群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很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锻炼出来的人才,招录这种人员不仅为乡镇公务员队伍中输送有农村工作经验和能解决问题的新鲜血液,也可以不断提高村组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定向考录公务员的程序、数量及频率应如何规定,以及年龄、学历等资格条件应如何设置。

意见建议:

(1)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定向考入公务员应根据乡镇推荐,采取笔试和面试,数量应在20%左右,间隔2-3年考一次,年龄应在35岁左右,大专以上文化。

(2)应该侧重从本地事业编制中招录那些连续多年考核优秀、工作业绩突出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这样不仅可以为公务员队伍提高优秀有能力的工作人员,还可以提高事业编制人员的晋升空间,提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4.对整合面向社会、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乡镇事业编制等各类人员考录工作的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1)健全村干部选拔机制,拓宽村干部培养选拔渠道。

(2)坚持规范程序,凭实绩用干部。

(3)选拔过程中,坚持把民意放在突出位置,顺应民意,凭公论选干部,严格按照“两推两考两票决”的方式进行,经过选拔公告、公开报名、资格审查、会议推荐、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和县委常委会差额票决等程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质量。

5.对改进乡镇机关调任公务员工作的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可以定期一年或是两年从乡镇优秀公务员中调任人员充实市、县公务员队伍,可以采取乡镇推荐和调任单位考核的方式进行。

二、日常管理方面

1.对规范上级机关借用乡镇机关公务员的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1)一些在乡镇有丰富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被上级选调,对乡镇来说无疑是一个损失,流动过于频繁,对一个地方公务员队伍发展和稳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一般干部则极少甚至没交流,既不利公务员的成长,又不利于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2)上级机关借用乡镇机关公务员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借用人员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增强本领,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但是,现在的情况是有些上级机关在借用乡镇公务员时只是工作上借用,在待遇、考核上还是原有单位负责,这样会让乡镇工作因人员缺少更加紧张,也不利于借用人员安心工作,建议对优秀的借用人员达到一定年限的,考核合格的直接调任。而乡镇也可以用调走人员的名额定向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中招录有能力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充实队伍。

2.对如何设置乡镇机关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比例,如何完善工资待遇政策向乡镇倾斜提出意见建议,需要省级层面出台哪些具体措施。

意见建议:

(1)乡镇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应加大比例配制,并制定完善的晋升制度并严格执行。

(2)乡镇机关主任科员及副主任科员应根据工作年限及任下一职务的年限,考核连续合格以上确定,不应设置比例。

3.对如何强化激励保障、稳定乡镇机关公务员队伍、严格管理监督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1)乡镇公务员应多加强培训,特别有关专业方面的培训。

(2)大幅度提升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落实激励措施,加大保障力度,完善队伍的培训和管理。例如可参照教师队伍设置边远津贴。

(3)公务员年度考评合格以上的,奖励一个月工资应包括津补贴。

4.就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

(1)建立合理的公务员交流和流动机制,改变乡镇公务员交流和流动的现有模式。尽量减少上面派员任乡镇领导职务,使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优秀公务员有更多的晋升机会;建立公务员大交流机制,有计划地对乡镇和上级领导进行交流,促进县镇之间、镇镇之间公务员的合理流动,及时更新和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解决乡镇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

(2)切实提高乡镇公务员的生活待遇。通过政策调控,缩小乡镇政府公务员和县城工作的公务员收入差距,并与其他非公务员干部在待遇上有所差别。同时,减少摊派性支出,切实提高基层公务员生活水平。

(3)加大乡镇公务员培训力度。立足当前,适应农村工作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快以科技、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为重点的培训,尽快提高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的能力;选派潜质好的人才进行挂职锻炼或再进修,让终日在基层第一线忙于事务的公务员,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帮助乡镇公务员快速成长。

(4)建立绩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奖惩分明,对一些在某个工作岗位上工作时间长,又没有明显工作实绩的公务员要及时进行调整交流;对有开拓精神、工作突出的给予重奖或提拔,进一步提高乡镇公务员工作积极性,让乡镇公务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