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6 04:07:18

供销社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3月中旬至4月,县供销社领导围绕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等问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层面、大范围、广覆盖进行专项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及时对照群众期盼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为下一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为找准县供销社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县供销社领导班子学习借鉴“五访纳谏”、“下访听诉、排忧解难”等做法,结合实际,开门纳谏,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3月19日,县供销社领导班子就加强自身作风建设,采取了召开县供销社机关、公司负责人大会,书面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共征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23条,梳理归并为20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的11条。

3月下旬至4月中旬,县供销社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即每人走访1个以上公司、企业、5个以上分管乡镇供销社、6个以上贫困户(低保户)。共召开民情恳谈会56个,上门走访105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条。

3月19日至28日,开展“下访听诉”接待来信来访活动,每天安排领导接访,开展带案下访和到所联系点进行接访,通过下访听诉,面对面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一对一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群众解决问题4个。

3月下旬以来,县供销社“活动办”围绕作风建设主题,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各部门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12个,参与座谈、访谈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129余人,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50份,收集意见建议9条,经归纳整理,最终形成意见和建议9条。

此外,县供销社“活动办”面向社会公布了反映“四风”问题的专用信箱、专用电子信箱和专门电话,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收集意见建议3条,经梳理汇总为3条,已转交督办3件。

两个多月来,全供销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共征求群众反映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50条,梳理后形成的意见建议47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1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4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5条。这些意见建议,是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调研、接访活动的积极回应,为我们进一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为下一步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指明了方向。

此次开展的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专项调研,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带头。全供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领导积极参与,深入联系点对象,带着感情访民情,敞开胸怀听意见,诚心实意纳诤言。每到一处,每次座谈,每个访谈,领导们都直接说明来意、表明诚意,鼓励干部群众放下思想包袱,放开胆子讲真话、道实情,一针见血讲问题,不留情面提意见。在与群众交流时,以平等的态度、谦虚的语气真诚请教,虚心接受批评。在县供销社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供销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也都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征求意见。

二是聚焦“四风”。县供销社领导紧紧围绕解决“四风”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着重听取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具体表现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无论座谈还是走访,都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做到了不散光、不走神。

三是范围广泛。从涉及领域看,包括了直属公司、直属企业、驻村移民村、美丽乡村挂点村、机关、和乡镇供销社等,涵盖了全县各活动单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从访谈对象看,深入县、乡、村、户四个层面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既注重调研的广泛性,又注重访谈的针对性。从收集意见建议内容看,既有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稳定、党建等方面实际问题的反映;既有针对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的意见,也有针对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

四是形式多样。整个调研活动,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既用书面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又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民情恳谈会了解情况;既进村入户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又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心声;既注重看各地各单位相关材料掌握情况,又注重实地察看分析发现问题。同时,还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专门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五是查改结合。县供销社领导坚持边访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梳理一件督办一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合理要求,“快”字当头,立说立行,落实责任部门,明确办结时限,及时予以解决;对条件不具备、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求责任部门深入分析研究、拿出解决方案;确因政策不允许、不能解决的,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二、群众反映我社党员、干部队伍“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

从调研情况来看,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县供销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众关系是坚决拥护的,对我县供销系统党员和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是较高的,对县供销社领导班子带头贯彻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的行动和成效是认可的。尤其是去年开展“三进三解三促”、“一心一意为百姓争当党的好干部”活动以来,全供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特别对供销系统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县级领导班子政治坚定、亲民为民,在干部群众心目中形象好、评价高;统揽全局、思路清晰,驾驭科学发展方向明、能力强;勤政务实、作风过硬,推动科学发展负责任、敢担当;团结民主、清正廉洁,班子自身建设风气正、得民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也普遍反映,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问题还较为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受访对象结合平时看到、听到和掌握的情况,用事实说话,给“四风”表现画了像,对“四风”问题把了脉。归纳群众反映供销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四风”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种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服务“三农”意识淡化、服务功能弱化、发展后劲不足;

(2)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工作不讲时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3)没有完全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

(4)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情况;

(5)工作按部就班、创新意识不强,服务群众的办法措施不多;

(二)官僚主义方面

(1)群众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2)移民工作虽取得成绩,下基层、企业时间不多;下了基层调研走马观花,浮浅不深入;

(3)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生搬硬套;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怕群众“出难题”、“添麻烦”;

(2)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干工作、做事情先想待遇,后谈工作;

(3)斤斤计较,推诿扯皮、缺少担当,把矛盾上交或下移;

(4)自由散漫、纪律松懈,迟到早退、串岗闲聊、脱岗办私事;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公务接待中有时有超标准接待的思想作崇,总觉得不够档次,心意未到;

(2)怕苦怕累,工作推诿;

三、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建议

按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过滤意见”的要求,把握“明显违反政策或与事实不符的剔除、没有实质内容的不列、重复相近相似的归并”的原则,我们对调研收集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集中归纳梳理,涵盖了反对“四风”和交通、农业农村、民生社会保障事业、医疗卫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其他工作等9个方面。

下一步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加强作风建设,采取四条措施强化落实。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强化认识。县供销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对纠正“四风”的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领会,对照自己,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恶习、陋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和本单位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把坚决纠正“四风”同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工作落实。县供销社将部门工作分细,采用领导包乡镇、职工包任务的方式,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供销工作一起部署、一同检查、一块验收。

三是把改进作风、纠正“四风”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建章立制、抓好整改、推动工作相结合,既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研究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认真、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

四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工作纪律。县供销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节日不收、不送礼物、礼金、有价证券;不跑官要官;不借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名义铺张浪费;不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档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请客吃饭;不以各种理由公车私用或违反规定驾驶。

四、主要工作建议

(一)突出领导带头,明确努力方向。

(二)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

1.开展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的专项清理。

2.开展“三公”经费使用专项整治。

3.开展党员干部问题的专项整治。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健全一批整治“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和工作机制

本着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制度治理的思维和思路,对“四风”问题及衍生出来的其他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制度创新和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问题解决落实,用更加严明的制度、更加严格的执行、更加严密的监督,构建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制度体系。结合供销社实际,先期重点是从2个方面,建立健全5项制度规定、工作机制。

1.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健全2项制度:

(1)完善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2)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挂点帮扶和机关干部驻点帮扶制度,落实地方领导干部“民情家访”、党员“先锋创绩”制度,推动完善党员“志愿服务”制度。

2.在管理监督方面,健全3项制度:

(3)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尽早推行公务用车改革,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4)推进公务卡消费、“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和使用情况公示制度。

(5)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四)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解决一批当下能办的具体问题

坚持“不因事小而不为之,不以难易而避趋之”,对梳理汇总的群众诉求,由县供销社“活动办”直接办理。对梳理汇总的工作建议,其中一部分纳入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范围进行整改;其余事项,按照分工负责、科室管理的原则,列出责任单位,逐一转办交办。并建立责任单位承办、督导组督办、责任单位办结报告、活动办调度销号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边查边改、即说即办、办就办好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