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业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4 03:17:17

世行贷款业务工作调研报告

为深入掌握世行贷款综合农业现代化项目和世行贷款城镇发展示范项目业务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根据县办字〔2015〕14号文件精神,我办于2015年2月25日—28日深入到义源项目办、项目乡镇财政所和项目农户中开展现场调研,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世行贷款综合农业现代化项目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世行贷款综合农业现代化项目从2005年开始实施到2010年完成项目报帐,共报回世行贷款资金2582万元,发放贷款2551万元,农户贷款以财政供养人员工资作为担保,2010年以后项目转入后期滚动使用管理,至2014年每年能收取利息150万元左右,并按时收回到期本金或按规定办理续贷,共回收本金100万元,办理贷款815万元。

(二)存在问题

1.极个别项目农户存在拖欠借款利息情况。

2.因项目贷款利率以借款日的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为准,项目农户的到期贷款转贷利率存在比前期贷款利率高的情况,而项目农户又确需资金继续扶持项目生产,有少数农户不按规定办理续贷手续,而是以前期较低贷款利率缴纳贷款利息。

(三)相关意见和建议

1.耐心细致做好项目农户思想工作,确保按时收取利息、到期本金和办理续贷。

2.项目农户拖欠利息和到期本金的,按每日0.1%收取滞纳金,超过一定期限的,建议县财政按规定程序扣取担保人工资。

3.到期贷款未归还,又不及时办理续贷的,按到期日基准利率重新计息,并督促农户归还本金或按时办理续贷。

二、世行贷款城镇发展示范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世行贷款城镇发展示范项目,从2010年开始争取到2014年底,项目按照世行的规定程序和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做好了各项前期工作,主要是完成了项目的可研、项目评估、项目用地、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项目环评、项目移民和社会评价报告和项目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和审批,并通过了世行三次项目年度检查,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并开始组织施工。

(二)存在问题

外资项目贷款前期工作多,程序复杂。到目前为止,还没开始报帐。

(三)意见建议

1.按世行要求认真细致开展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按实施进度及时编制报帐材料,报回世行资金。

2.加强与省项目办和世行专家团的沟通协调,尽量简化项目相关审批和报帐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