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一季度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3 05:05:21

国土分局一季度工作调研报告

2013年,我分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季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自2012年市国土资源局将建设用地事权下放以来,分局工作量加大,区政府给予了经费及人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截止到今年3月份我局提请召开了两次建设用地集体会审会议,共有25个项目上会集体决定,上会率达到100%。

1-3月土地收益1838.45万元:其中工本费0.79万元;临时用地管理费28.63万元;土地登记费2.8万元;土地出让总价款1758.03万元;其他土地出让金1.14万元;探矿权采矿权价款1.67万元;补缴的土地价款3.67万元;采挖用地管理费2万元;土地补偿费39.73万元。

一、区级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进展情况

年初与商信委对接,制定2013年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计划,将本年九大重点项目梳理排序,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已作反馈,截至目前已完成50%(大厦、办公楼、采丰生产指挥中心已审批,净化水厂部分居住用地及宏迈公司用地已在我局流转中,计划4月完成土地供应)。

二、石化工业园区项目用地进展情况

(一)重点工作

一是园区2013年园区基本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24亿元,3月下旬前完成三期等18个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确保4月全部开工,分局积极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二是确保园区2013年招商引资入园企业的土地供应工作,预计5月前计划开工建设20个项目。

三是尽快完成上述项目园区农用地转用地工作。

(二)存在问题

目前,石化园区的农用地转用工作进展缓慢。造成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农用地转建设用地供地率偏低,经分析,主要有下列几种情况:

1.搬迁企业未按预期在园区开展投资活动。例如,油田公司井下、福联、双环、亚源等公司,由于拆迁协议尚未签订或拆迁补偿款不到位,导致无法入驻园区开展建设工作。

2.企业开展投资,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办理土地手续,例如油田公司物资供应处、天圣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因土地费用缴纳问题,至今未办理土地手续。

3.重点项目预留用地过大,如上海宝钢,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投资意向性协议,占地约78公顷,其实际一期一部只占地11.2公顷,剩余部分根据意向协议我委无法按照协议安排其他企业入驻。

(三)园区下一步计划

1.请市政府督促协调市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市区搬迁企业入驻园区投资建设的进度,同时协调油田公司尽快落实资金,完善用地手续,提高供地率。(目前园区正在积极和市政府协调解决)

2.分局将对今后上报的白区、园区批次项目加大审查力度,不满足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上报。

三、区本年度将开展的部门重点工作

(一)批后监管

制定区国有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实施细则,成立国有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领导小组,对批后监管范围和主要内容,批后监管的流程与职责加以细化,形成与国土执法监察大队联动机制。

(二)开工验线及竣工验收

对已审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开工验线及竣工验收,严格审查少批多用、改变用途、擅自提高容积率、不能按时开工竣工现象,联合执法监察大队建立“防范在前、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执法监察新机制,做到放线验线、开工建设、重要节点和竣工验收四到场,全程检查并填写跟踪监管表。

(三)临时用地清理

分局拟于4月份将全面开展临时用地清查整治工作,即对辖区内每一宗临时用地现状、使用人、审批时限进行实地查看走访,拍照记录,逐宗上图,与图对应,形成归户资料,建立临时用地电子档案,为

区政府对临时用地审批提供一手资料。

四、生态养殖基地项目清理进展情况

区生态养殖基地现共有养殖户286户,其中完成开发并申请验收的有105户,2013年分局将针对在验收中养殖户超占用地面积、私自占用机耕道、未经验收私自转让、土地闲置情况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整顿,制止违法行为,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并对闲置超过3年的用地进行摸底调查,建议按照《土地开发租赁合同书》规定的条款予以收回。目前,我分局已经与润禾管委会联合开展清查工作,彻底统计养殖基地开发利用现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从4月开始对于整改通过验收的陆续办理土地证,并定期宣传养殖基地土地使用规章条例(如养殖户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开展规范化管理(如:一月一次检查是否非法滥用占用土地、并不定期抽查)等。

五、加强管理提高效能方面

(一)抓好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分局根据市局党组和区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及时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在党支部会议上专题认真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规定”和国土部“若干规定”并对各个党员签定了责任书,结合周三政治学习时间进行法制、廉政和案例警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新成立了由社会各界六位代表组成的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确保了分局在办公、办事、服务上有人监督,在分局的建设上有人提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下一步更好的服务于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服务百姓,实施“绿色通道”。分局制定了一系列地籍窗口的便民措施,多次为身体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登记、发证,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因去外地出差、银行贷款及其他原因急需办理土地证的居民提供优先服务,缩短了土地登记办理时限。

2013年3月1日市满5年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实施后,分局积极做好前期相关准备工作,组织人员专门培训、制作、发放宣传单等,目前,基本实现了群众从补缴土地出让金到办理出让性质的土地证3个工作日内完成。

下一步,分局将继续优化服务举措,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更好地做到“为民、利民、惠民”。

(三)提高业务水平及办事效率。每季进行一次党课知识学习,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增强党性原则。每月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按科室职能进行授课,使全体人员都熟悉分局的各项业务。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今年计划在全区12个居民社区开展“土地登记知识进社区”活动,目前已在沁苑社区联系点进行了一次,居民反响较好。

(四)继续抓好权属理清。为辖区内用地提供前瞻性服务,分局组织专人专项完成对区西部钻探用地及油田公司用地的实地调查归户工作,下一步将进行改制企业的摸查工作。

(五)抓好建设用地监管。为更好的完成建设用地的全程监管,分局实行一表跟踪制,制定了项目进度表,包含项目基本情况、会审、报批、成交金额以及开竣工、批后监管等内容,做到一个表格涵盖项目从受理到办结的所有内容,由专人负责及时掌握进度,提高工作效能。

(六)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我分局联合区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对矿山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继续打击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范围内的砖厂、黄沙厂、碎石厂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联合执法监察大队在调节水库2#供热站以北设立执法监察岗亭监控点,并且建立了动态巡查制度,对区矿区范围及周边区域乱采滥挖的行为进行了制止,促进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维护了正常的矿业秩序。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土地市场管理,确保石化园区项目、民生项目、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土地供应;

(二)配合区政府做好土地储备工作;

(三)做好2012年度卫片检查工作;

(四)做好石化工业园区工作;

(五)继续做好项目用地审批前期工作,积极主动与用地单位沟通、协调、反馈,做好各项建设项目用地全程跟踪管理工作,做到不拖延,实行项目负责制,锁定责任人;

(六)积极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在已有基础上,促进各项创建工作的升级、优化;

(七)加强党建及宣传工作。做好入党积极份子的培训工作;每年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宣传工作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八)继续抓好分局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及纠风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