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养老品牌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09 09:42:35

养生养老品牌调研报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速,养老养生产业潜力巨大,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国务院、省、市相继出台了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山青水秀,风景秀丽,开发养老养生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创建规模大型化、服务全面化、品牌高端化的养老养生项目,对吸引川南乃至西南老龄人口到我县生活居住,增加就业岗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将发挥积极作用。

一、养老现状

据调查统计,我县60—64岁老年人23727人,65-69岁老年人18805人,70-74岁老年人13698人,75-79岁老年人10201人,80-84岁老年人5965人,85-89岁老年人2556人,90岁以上老年人785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县总人口比例16.45%,早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

对比分析,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县人口老龄化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重,老龄人口比例趋高。二是人口老龄化进程趋于加快,呈明显上升趋势。三是老年人口“高龄化”特征更趋明显。四是老年人口性别比梯次递减。由于男女在生理心理及工作生活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女性平均预期寿命高于男性,老年人口中女性人数明显多于男性。

机构养老有所成就。我县养老服务起步于机构养老,在2009年以前为政府投入兴建的19个乡镇敬老院,目前我县现在登记在册公办养老机构20个,民办养老机构1个,实有养老床位1282张,入住老年人614人。

社区养老已经起步。2012年镇碧玉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开始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理念。2013年建成镇淯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桃坪乡桃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社区养老服务由中心城镇向乡镇延伸。2014年将建花滩镇林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铜锣乡龙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龙头镇聚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竹海镇相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将覆盖全县1/3的乡镇,将覆盖65%以上的城镇老年人。

农村养老有所动作。农村幅员面积广,老年人口尤其留守老人多,经济收入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因此农村养老是各方力量难以企及的地方。2013年我县选择基础条件较好,交通较为便宜,老年人集中的13个建村实施农村互助养老项目,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幸福院等13个,在农村养老服务社会化方面迈出了第一步。2014年将建成14个农村互助养老项目,进一步覆盖更多的村、更多的老人。

居家养老服务开始起动。由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的束缚,多数老人很难走出家庭养老的固有模式,宁愿在家冷饮生吃、独守空房,也不愿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走进养老机构,接受机构服务、社区服务,因此居家养老是目前也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主要面临的难题。目前,我县正在探索实施政府为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而转变老年人固化观念,接受社会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二、养老项目发展的不足

目前,我县养老机构的发展水平已难以满足老龄化社会加速发展的需要。我县养老服务业的欠缺不仅仅表现为养老机构总量不足、床位数少、服务水平和档次普遍不高,更在深层次上表现为养老机构的社会化发展水平低、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陈旧。

在我县登记在册的21家养老机构中,由政府投资兴建和管理的福利型养老机构仍然占据绝对地位。这类养老机构虽然普遍地理位置较好、资金有保证、经营时间较长、管理经验比较丰富,但由于国有国营的福利性质,其经营管理方式相对较为保守,各自为政,完全依靠财政补贴,不发展或不愿发展院办经济,无造血能力,受政府投资、运营不能对外经营的局限,不参与市场竞争或竞争力不强,规模化发展的意愿和能力较弱。对于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仅靠政府、靠福利,远远不能为民众提供足够的养老保障。另一方面,民办养老机构起步较迟、基础薄弱、规模较小、品牌分散,加之养老服务行业本身投资大、回报低、社会福利性质强,离开政府的鼓励与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做强做大的难度很大。

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使之成为一个符合经济规律、能够健康成长的产业,既有利于解决社会养老的矛盾,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就业,形成以“银发经济”为特点的新的增长点。

三、养老项目发展的方向

从国内外养老服务业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和商业服务业发展的普遍规律看,要培育健康发展的养老服务产业,必须改变现有的国有养老机构以政府计划管理为主,民营养老机构小规模低水平单打独斗的局面,借鉴政府支持连锁商业服务业规模化发展的成功经验,着力发展符合经济规律,具有独立生存与发展能力的社会化养老机构,重点倾斜,扶优扶强,着力培育具本地特色或引进一批连锁化、规模化的品牌养老机构。

事实上,在国内,已有一些地区开始了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发展的积极探索。如南京真美好老年公寓已进入第10个年头,业已发展成为拥有5个营业网点的连锁养老院。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已发展成为拥有6家专业老人护理院和包括居家老人照料公司、老年病医院、老人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清洁管家公司、老人营养餐配送公司以及老年用品公司等一系列机构的社会组织,成为初具雏形的养老产业集团,得到了国家民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华慈善总会也在积极筹办“夕阳红”全国连锁老人公寓。市内的成立于1993年宜飞老年公寓已经市民政局审核许可,拥有300张养老床位,在及川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县东山老年养生会所入住老人部分来自泸州等周边县市。

因此培育具本地特色或引进连锁养老机构走品牌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管理的产业发展道路,市场竞争优势显而易见。这也必将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养老机构发展的必然趋势。

四、优势

一是政策加力。近年来,各级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养老社会福利事业,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4〕8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宜府发〔2014〕12号)等系列重要文件,为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品牌提供了政策依据,《县投资促进实施办法》使引进连锁品牌、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有了落地的可能。

二是生态支撑。温暖湿润,气候宜人。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8.3℃,年均降雨量1141.7毫米,日照时数987.6小时,无霜期达357多天。全县森林面积8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4%,负氧粒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5.8万个。山水俱美,旅游兴盛。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获得“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三是资本投资意向强烈。2014年,神龙医药有限公司、蜀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二医院等多家企业、机构到我县咨询、了解养老产业,东山老年养生休闲会所多次提出扩建请求,县内外资本对我县发展养老产业前景极为看好,投资意向非常强烈,规划定位较高,立足长远发展。因此,因势利导,吸引民间资本,打造品牌化养老较易实现。

五、发展措施

为能够更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发展我县“银发经济”,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西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养老服务机构,可以从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理清政策思路。由民政局牵头,专题研究鼓励支持我县发展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机构的政策措施,可以充分借鉴国家有关部门和上级政府关于支持发展连锁商业企业的优惠政策,理清我县做强做大养老服务产业的政策思路。

第二、建立重点养老机构联系制度。可以借鉴扶优扶强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由民政主管部门通过考察研究,确定实力强、机制好、管理优秀、发展潜力较大的养老机构作为主管部门领导重点联系单位,即时有效地沟通和共享关于政策、行业、专业等方面的信息和资源,对其经营与发展进行指导和监督,提升养老机构本身的营运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第三、对重点扶持、引进的养老机构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在其实施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加以支持。如可考虑适当增加养老床位补贴额度、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利用金融贴息政策等。

第四、有步骤、有计划的实施养老资源整合和工作,鼓励有条件、基础好的养老机构在市场中以多种形式对小、散、差的同类型机构实施并购,允许优质养老机构入股经营公办养老机构,实现统一品牌、连锁经营的行业主导格局;同时,在对各类学校、机关等老旧建筑实施改造或重建时,优先考虑和满足区域内养老机构的需求,新建、改建居住区建设要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建设规划。第五、多渠道保障人才供给。针对养老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应给与适当的政策性支持和帮助,吸引外地优秀人才到发展、实现人生价值,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就业培训机构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发掘本土人才,把本地人力资源转变为人才资源,尽可能的为此类人才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实际生活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