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角色定位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08 10:36:15

党政办公室角色定位调研报告

明确自身定位,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看准自己的目标,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党政办公室要履行好自身职能,首先要摆正自身角色定位、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私以为,党政办公室,尤其是乡镇机关党政办公室的角色定位,主要体现在四个“当”字。暨当好党委、政府的“喉舌”“耳目”;当好“勤务兵”“服务员”;当好“好参谋”“好助手”。

(一)当好党委、政府的“喉舌”“耳目”。

何谓喉舌?人体赖以发出声音、表达思想的器官所在。何谓耳目?担负人体收集信息、感知世界的功能感官。党政办公室之于党委、政府,正如喉舌、耳目之于人体,担负着对外发声、确保政令畅通,收集情况、对内反馈信息的重要作用。

所谓喉舌,党政办公室是党委、政府的“发言人”“传令兵”,下达任务、传达指令,确保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安排部署得以传达、落实。

所谓耳目,党政办公室是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收集民情、听取民意,汇总、整理后向党委、政府汇报反馈,以作决策参考。

(二)当好“勤务兵”“服务员”。

党政办公室是党委、政府声音的传达者,更是机关日常事务的具体承办者。其职能职责以事务性工作居多,繁杂琐碎却又至关重要。

所谓“勤务兵”,意指党政办公室承接了机关大多数日常事务,以保证机关日常高效运转。概括起来,暨要做好“办文、办会、办事”三件事。办文,要“精雕细琢”;办会要“细致入微”;办事要“心细如发”。力争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缺陷”。

所谓“服务员”,意指党政办公室对外是机关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对内是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的多面手。概括起来,暨要做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领导”三件事。服务群众,重在紧密干群联系;服务基层,重在推进工作落实;服务领导,重在替领导分忧。

(三)当好“好参谋”“好助手”。

党政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理所当然要充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智库;另一方面,还要时刻牢记自身“助手”的身份,自觉把握好尺度,做到“尽职”而不“越职”。

要当好“好参谋”,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谏言建议。要做到三“点”。掌握信息广一点,在与干部、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供决策参考;思考问题深一点,发挥智库优势,运用头脑风暴,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对策早一点,提早谋划、未雨绸缪,对重大问题要预先拿出对策、预案,供领导决策。

要当好“好助手”,做到揽事不揽权,学会“功成”而“身退”。要做到两个“主动”。主动担当,履行职责:对上级政策、领导意图,要有“一叶知秋”的敏感,遇事主动作为,摒弃被动应付;主动隐身,甘居幕后:增强自觉性,摆正自身位置,做到参政不干政、“到位”而不“越位”,莫怕台后辛苦,少念台前风光。